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周庆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8:07:17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周庆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基层治理好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和基层都在不断地探索和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9月22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周庆智在启动仪式上作主旨演讲。

  推进基层之治的背景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周庆智认为这个巨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社会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是生活在单位社会,也就是城里是组织,农村是人民公社的集体化形式。改革开放以后,从过去非常集体化、组织化的形式进入了一个个体化、多元化和契约化的这样一个社会组织形式中,这是组织结构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是社会联系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过去有问题要找组织,那个时候个体和政府的接触几乎是没有的。进入了多元化的公共社会,尤其是在城市,人际关系的个体化、契约化,构成了新的社会关系。第三个就是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以后,不少人走出体制,或走向经济形式中,这一变化是决定性的。”他说道,“因为社会有了空间,社会有了创新和创造力。”

  政府职能如何转变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认识,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比如说服务型政府建设,责任型政府建设。周庆智认为,近年来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国铺开就是其中相当突出的一个成就,因为它把效率低下、结构分散的机制整合起来,带动加强了治理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的提升。周庆智表示,实现常态化治理,首先是需要加强政府的公共权威,以及如何跟个体民众一起建立互信的社会政治关系。

  他把加强政府的权威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要把权力和责任关联起来。有权力但是权力是约束的,还得担起责任,这个责任是公共责任。第二,把权力和义务关联起来。这个权力是指公共领域,一定要有权力同时也要有义务。第三,加大政府的公共性建构。这个公共性的核心是民生,我们要不断加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方面的建设。现在我们正在不断提出共建、共治、共享,自治、德治、法治等‘三治’‘三共’的结合,积极摸索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新路子。”

  完善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践探索,是一项宏大、复杂、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最后我们会形成三个体系:政府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市场或者是公司治理体系,这样就能形成完整的基层治理体系。”周庆智说。

  据悉,“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采访调研团将奔赴苏州、上海、杭州、诸暨、义乌、南昌、长沙、贵阳等地,多维度展示各地通过“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的创新实践,深入挖掘报道各地在智慧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创新乡村治理等领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和治理成效。(张尧)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