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深用好《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8:44:28  来源: 云南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带头宣传、大力推进、保障实施,提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才能更好推动实施。《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民法经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要充分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全面实施、有效运行。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民法典》涉及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人格尊严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要学深用好、保障实施,必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群众学起来、用起来,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同时,要把《民法典》的解读与应用融入党员干部培训,灵活运用传统手段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培训工作,坚持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既集中发力又长期坚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学习、熟悉法条,深入思考、领会精髓。

  熟知掌握、精准用好《民法典》,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民法典》实施是一项系统化、长期性工程,需要系统推进、常抓不懈。党员领导干部要找准掌握《民法典》践学用的着力点、切入点,摸清《民法典》体系脉络,把学习同实践结合起来,深入思考《民法典》和当前工作有着怎样的联系,对工作提出什么新的要求,在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加强什么、改进什么、防范什么,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推动贯彻落实,自觉维护《民法典》权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规依纪依法行政,用法律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府公信力。(作者 沈飞 单位 宜良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