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铆在战位书写初心使命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06:30:4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铆在战位书写初心使命答卷

●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只有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战位上,方能扛起打仗之责,当好练兵备战的带头人

军队能战,国家方安。能战、敢战、胜战,既是军队价值所在,也是检验军队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把标尺。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只有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战位上,方能扛起打仗之责,当好练兵备战的带头人。

长怀谋战之思。巩固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而“巩固”和“强大”背后,是每名军人“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战备状态。长怀谋战之思,是备战胜战的逻辑起点。“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对每名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宣读军人誓词举起的右拳里,握着的就是从军的初心。丢掉初心、忘战怠战,承平日久、马放南山,是一支军队由盛而衰的“催眠药”和“腐蚀剂”。曾经所向披靡的蒙古铁骑,在安逸享乐、莺歌燕舞中衰败沉入历史的荒野;一时叱咤九州的大清军队,在逗鸟遛狗、纸醉金迷中磨平了锐气。历史反复证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平不会从天而降,战争随时可能发生。军人,使命召唤不能上,是最大的无能;战争来临不能打,是莫大的耻辱;上了战场不能赢,是彻底的失责。身为军队党员干部,应经常问自己,“如果今天就要出征,准备好了没有?”心系主责主业,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要让备战务战成为广大官兵的精力所向、价值所向。

苦砺胜战之能。习主席强调,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敲锣打鼓锻造不出钢铁劲旅,墨守成规建不成精锐之师。能不能战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打仗上的短板是致命的短板。我们必须直面胜战规律,养兵千日“千日”用,备战常态“常态”用,适应“高标准、大强度、快节奏”的新常态,牢记“苦练出精兵”的道理,把每一天都当作“出征日”,把训练场当战场,把自己逼到绝处逢生、练到极致决胜。作为军队党员干部,自当始终抓到实处、训在前列,聚焦“五个不会”的能力短板,在备战打仗能力上不断精进,推动战斗力水平不断提升;自当强化“战”的意识、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位置、理清“战”的思路,保持战斗和准备战斗的恒常之态,用“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的理念抓部队,心思向打仗聚焦、工作向打仗用劲,全力准备、精细落实,加快形成规模作战能力,努力提高打赢本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铸牢敢战之魂。血性胆气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是克敌制胜的“杀手锏”。在闻名中外的黑山阻击战中,指挥员梁兴初展示战斗到底的决心:“打剩一个团我当团长,打剩一个营我当营长,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就算是十纵打得剩下一个人,也要打下去。”在抗美援朝战争白热化阶段,“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提出:“要把这场残酷的、保全面子的攻击打下去。”秦基伟则动员部队:“抬着棺材上上甘岭!”战争年代,我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浴血奋战,培塑了“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有“敢把头颅试剑锋”的血性、“革命何须怕断头”的无畏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气。过去我们“钢少气多”,令对手心惊、让敌人胆寒,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铁甲铿锵、雄风浩荡,长剑出鞘、使命必达,我们更应扪心发问,老一辈积淀传承下来的精神,有没有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扎根生长,能不能做到“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面对新时代使命任务,我们必须把锤炼革命军人血性作为重要时代课题,摆上重要位置,在日常训练中培塑养成,把练技术与练思想、练战术与练作风、练谋略与练意志结合起来,大力培树血性胆气,从难从严激发潜能、昂扬斗志。在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练,用好战备演习、比武考核、维和维稳等实践平台,培塑强化军事职业精神和战斗队思想。在新局难题中砥砺斗志,勇于向过往积弊开刀,向未知领域进军,自觉更新军事理念,升级战训模式,创新战法训法,在练兵备战中强化一往无前的锐气、舍我其谁的霸气、决战决胜的胆气。

风劲帆满海天阔,中流击水正当时。作为军队党员干部,自当扛起使命责任,把打仗作为最根本的标准、最基本的要求,把胜战作为军人追求的最高荣誉,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劲头投入练兵备战,砥砺过硬的杀敌本领,履行好如山使命。

(作者单位:海军陆战队)(■祝传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