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走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0:00:59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走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指出,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国家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茫茫荒原变成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美丽中国铺就出一幅幅新画卷,中国已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良好生态环境的建设非一日之功,这是一项长远之计,需要持之以恒付诸行动,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走下去,不断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给我们带来“金山银山”。

  以坚定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绿色发展既是一种发展理念,也是一种发展方式。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效充分证明,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正是我们全力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才得到不断优化,环境资源才得到高效利用,环境质量才得到有效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才得以形成,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才得到不断推进。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需要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不断完善绿色发展体系,提高绿色治理能力,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发展好,使之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以坚定循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而节约资源关键在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也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从而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把循环发展作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基本途径。着力于减少落后产能,坚持协同创新,开展循环经济技术、产品、人才、信息等领域的对接、交流、合作,推进钢铁、煤炭、化工等工业行业以及农村养殖业、旅游业、秸秆处置业等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不断激发循环发展新动能。打破资源约束瓶颈,开启全新发展空间,推进资源的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坚定低碳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落后产能被淘汰,能源强度和碳排放量双双下降,工业余热供暖、低碳城市试点等也取得明显成效。我国以低碳发展开启了新的经济增长方式,重塑了经济,实现了经济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也为我们继续走好低碳发展之路积累了经验。但是低碳发展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在建立健全规范标准上做文章,不断完善低碳城市、社区、商业、园区的评价标准,促进低碳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和市场对碳排放空间资源的配置作用,全面推进低碳产品、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产业的发展和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碳、减排,以此推动国民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正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邓尤福)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