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环球共凉热 执手相携同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7:32:43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环球共凉热 执手相携同战“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病毒没有国界,疾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早已经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执手相携、共同进退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方法。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各国不约而同为中国点赞,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采取有力举措抗疫,已经基本阻断本土疫情传播,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也提供着经验借鉴;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竭尽所能为全球战“疫”贡献着中国力量。

  雪中送炭添信心。面对疫情,很多国家医疗物资和防护物资极其短缺。中国在自己面临巨大抗疫压力的时候,目前已经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情感表达,对于其他国家而言这是雪中送炭的深情厚谊。援助物资上“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等美好寄语,诠释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精神,提振着各国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困厄之际见真情。正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所言:“困厄之际的朋友才是真朋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国其实都处于困厄之际,不仅要应对疫情的蔓延,还承受着经济发展的压力。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依然竭尽所能地对更“困厄”的“兄弟”伸出援手。“中国在自己也很困难的情况下向我们捐赠了很多口罩,非常感谢。”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民寄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明信片,见证着困厄之际的相帮相携,见证着中国主动承担的大国胸怀。

  无私分享显担当。目前,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国的抗疫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毫无疑问,中国的经验对于全球战胜疫情至关重要。第一时间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组信息,搭建相关数据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将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组织国内专家与其他国家专家连线,在线进行疫情防控“辅导”,派出专家组赴其他国家战“疫”……中国毫无保留的分享,既是履行责任的大国担当,更是助力全球战“疫”的务实行动。

  疫情是一面镜子,能够映出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环球共凉热,人类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有危机就要共同面对,有责任就要一同扛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用行动作出了表率,如果所有国家都能行动起来,执手相携共同战“疫”,纵使疫情再凶猛,也终将被击溃!(作者 高永维)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