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昆明春鹰:积极践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5:32:00  来源: 云南网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开展以来,昆明方大春鹰板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春鹰)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倡议,倡导节约新风尚、引导员工文明就餐,向浪费行为说“不”;同时,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从源头把控餐饮浪费行为,全体员工既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践行“光盘行动” 向浪费行为说“不”
    午饭时间,昆明春鹰食堂一股浓浓的饭菜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员工们三五成群相约来到食堂,拿上餐盘依序排队,按照自己的饭量、喜好适量打饭菜。“开展‘光盘行动’后,相比以往,泔水桶里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许多。”昆明春鹰董事长白仁甲高兴地说。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启动后,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昆明春鹰积极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工作,通过企业微信转载节约光荣的文章,转发《方大特钢“光盘”行动倡议书》,同时在公司办公区域、餐桌上张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各类标语,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的氛围。
    8月19日11时30分,昆明春鹰在食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参与”签名活动,130余名员工在“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的横幅签上自己的名字,以实际行动作出“厉行节约”庄严承诺,坚决向浪费行为说“不”。员工们纷纷表示,坚决贯彻执行“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从每餐做起,量餐而食,杜绝浪费,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落到实处。
    此时,恰逢昆明春鹰“降本增效”主题活动进行时。昆明春鹰全体员工不仅践行“光盘行动”,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颗螺丝钉,节约一滴水……提倡节能办公、绿色办公,真正把降本落到实处,严防一切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做到公共资源不浪费。
    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 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昆明春鹰食堂的饭菜真好吃。”每当有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同事到公司食堂用餐时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这是对昆明春鹰食堂基础管理工作的认同,也是对食堂师傅们精打细算降本成绩的肯定。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昆明春鹰一直保持产销两旺的强劲势头,全体员工在“大干、快干、加油干”的同时,结合公司全面推行的“降本增效”方案,开展各种挖潜增效活动。公司食堂也积极参与,从管理上想办法,在看得到的、想得起的、挖得出的地方,开展降本工作。
    食材的好坏、饭菜是否可口,也是影响餐饮浪费的重要因素。为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精神,确保向职工提供既安全新鲜、又美味可口的饭菜,昆明春鹰通过多次走访市场,最终确定到有正规进货渠道的市场进行食材采购。昆明春鹰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采购食材虽然可以降低成本,但却给人员配置本来就不充裕的食堂增加了工作量,但食堂师傅们没有推诿,主动承担起了这项额外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蔬菜、肉价出现波动,给食堂降本工作带来困难,为在餐标范围内让员工吃好、吃饱,食堂管理人员自己到菜市场选购质优价廉食材,以达到降本目的。
    同时,昆明春鹰食堂从源头上加强管控,要求各部门每天短信提前报用餐人数,食堂根据用餐人数,结合一线生产人员和机关人员用餐习惯,把每餐的米、菜、肉用量精确到人,进行合理食材采购。
    在饭菜烹饪过程中,昆明春鹰食堂会综合季节、天气状况、员工饭菜喜好等因素烹饪荤素搭配、果鲜时蔬的美味菜肴,且在打饭时,根据不同人员需求,按量添加饭菜,食量大的员工,可以让食堂师傅再次添加,在不浪费的情况下,确保员工吃好、吃饱。
    通过管理,食堂每天的泔水桶只有少量的汤汁,饭菜残渣很少,“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取得明显效果。在食堂师傅们的精打细算和合理控制下,员工们养成了量食而餐的良好习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昆明春鹰积极践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加强食堂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在公司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营造了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昆明春鹰供稿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