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对基本经济制度的伟大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11: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对基本经济制度的伟大探索

  1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介绍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关情况。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韩保江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什么,突出优势在哪里,对下一步如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有效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许多制度安排。

  “《决定》把经过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检验、对于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极其有用的基本经济制度确定下来。”韩保江说。

  韩保江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所有制层面的基本经济制度放在一起,统称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框架。把这3个制度作为最主要的内涵来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基本经济制度的伟大探索和创造。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制度要服务于发展,检验制度好与坏也在于是不是能够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韩保江表示,过去我们已经创造了高增长的奇迹,现在要创造高质量发展的奇迹。

  韩保江认为,我国增长动能变化很鲜明,新动能快速崛起,“从‘双11’的交易就可以看到,中国蕴藏在经济发展里的新动能,对稳增长的作用,尤其对创造就业的作用是巨大的”。

  “我国是大国经济,产业门类齐全,经济发展回旋余地大、韧性足。”韩保江分析,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不仅新产品、新产业有巨大的空间,即便是传统的衣食住行,仍然还有巨大的需求潜力。

  《决定》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韩保江表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实践的结果。首先毫不动摇坚持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公有制经济尤其是国有经济,在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非公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我们在坚持公有制的同时,并没有强调公有制一统天下。混合经济要比单一经济的适应性更强,尤其是相对市场经济、相对人民多样化的需求,非公经济的适应性更强。”韩保江说。

  目前中小企业的数量有30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有7000多万个,中小企业里面大多数都是非公经济,正在不断做大做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要兼顾两者,把非公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因素。”韩保江表示。

  韩保江认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态环境。“应该说,我国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