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09:5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按照中央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做到深学细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问题。制定详细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精心设计学习载体,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通读、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通过学习教育,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做到学以致用。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开展主题教育,重在学习,贵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明了方向、树立了典范、提供了遵循。只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开对处理问题的药方,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各自岗位职责,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发挥自身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使其真正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要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凸显。针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深入了解当前各项工作发展的现状,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细,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对策措施,解决制约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注重深入实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调查研究主题,科学合理地安排调查研究的内容、地点、行程、形式;要轻车简从,做到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倾听呼声、体察情绪、感受疾苦;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正做到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提升调查研究的效果。

  全面深刻检视问题

  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对待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不敷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查找根源,努力增强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能力和本领。

  真心诚意听取意见。由于立场、知识、专业、角度等的差异,不同的人群在看待同一项工作的时候,会形成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正确的意见建议有利于帮助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问题,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推进。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广泛听取上级领导、同事、基层党员、群众和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通过听取不同意见,培养坚定的思想政治觉悟、谦逊豁达的个人品格、踏实干事的工作作风,拓宽开展工作的眼界和思路,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而更好更扎实地将工作推动下去。

  认真全面查找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只有搞清楚差距在哪里、症结在哪里,才能拿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杜绝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真、查全、查实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同时,要有履职尽责、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解决问题的勇气,聚焦问题、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根源剖深析透。

  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方向,强化督促检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改实改、攻坚克难,有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往深处做、向实里抓。

  力求实效。整改落实不仅要看态度、看表态,更要看行动、看效果。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要把问题分析透、思路理清楚、措施定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措施,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落实和延伸拓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拿出管根本、管长远的招法,避免问题反复出现,巩固整改落实成效。通过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行动、以整改促提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动真碰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脱责任,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期改相结合,对具备整改条件、能够当下改的,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要盯住不放、深入研究,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抓实持续整改。整改落实决不允许打折扣、走过场、留尾巴,要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敷衍了事、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层层推责卸责,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要用好问责武器,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张戈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