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两次“逆行”与T-34坦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08:50:43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两次“逆行”与T-34坦克

  1941年6月,白俄罗斯格罗德诺附近,德军坦克与苏联红军坦克交上了手。德军坦克手很快发现,以往己方坦克“势如破竹”的势头遭到遏制,苏军的坦克不论是在装甲、火力还是机动性能上都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

  这是T-34坦克的“首秀”,也被后人称为“T-34冲击”。在德军“虎”式坦克问世之前的多次交战中,T-34坦克一路所向披靡,让德军吃尽苦头。

  当时的苏军坦克手,想来一定会以该型坦克自豪。但也许他们那时并不知道,是一个人的两次“逆行”,才成就了这威力惊人的T-34坦克。

  1937年,苏联哈尔科夫工厂内,工程师正在对一辆BT系列坦克进行改造。上级希望他们将这款坦克改造为车轮履带两用式战车。然而,时任工厂设计室总设计师的科什金后来认为这样的改进毫无意义。再三思索后,他向苏联最高军事会议提出了编号为A-32的设计方案,目标是强化当时战斗力并不出众的苏军纯履带战车。

  与上级指示“逆行”的A-32设计方案一经提出,就引起极大争议。好在,苏联高层并未否定科什金的方案,他们批准他生产一辆原型车,以证明其技术战术性能的可靠性。

  根据这套方案,科什金和同事将坦克正面和侧面装甲分别设计为32度和49度的斜角,炮塔设计为六角型,正面装甲厚度为60毫米,侧面装甲厚度为45毫米,车身斜角一直延伸到炮塔,从正面看几乎是一个三角形。

  这样的斜面装甲虽略显笨重,但大大提升了坦克防御力。首先,面对斜面装甲,飞来的炮弹更容易被弹开;其次,一枚水平射来的炮弹,击中斜面装甲以后,需要穿过更厚的钢板才能将其击穿。

  历经3年时间,研发团队终于将T-34坦克原型车造出。

  接下来就是证明它机动能力的时候了。当时科什金已显露出肺炎症状。但为保证试验顺利进行,他不顾已经患病的事实再次选择了“逆行”。

  在寒风刺骨的天气里,他亲自带队,用12天将T-34坦克以履带行军的方式从哈尔科夫直接开到莫斯科,“事实胜于雄辩”地证明了T-34坦克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1940年,T-34坦克获准批量生产装备部队。在当时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德国坦克在500米之外都无法将T-34正面装甲穿透。然而,那时的科什金已经去世。原因正是一年前那次长途奔袭,过度劳累导致他的肺炎加重并引发了其他综合征。记者 李磊 张盼 胡益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