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云南已有预防接种点15014个 传染病等发病率下降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20:2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为推动社会关心和支持免疫规划工作,普及国家免疫规划的政策和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4月25日上午,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慧谷幼儿园举办了“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活动上还进行了预防接种知识问答环节,小朋友和家长们积极参与,精彩的回答也引得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据了解,云南省自1950年计划免疫初期,便开始了普种牛痘苗、推广卡介苗;1988年、1992年和1995年,云南省通过了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审评,分别实现了以省、县、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3个85%的目标;2002年则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2008年与全国同步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而通过多年的免疫规划工作实施,云南省的疫苗针对疾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数据显示,1960年报告最后1例天花病例,1993年报告最后1例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2000年与全国同步证实无脊灰。此外,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也从1975年的1953.28/10万下降至2018年的58.22/10万;死亡率从1975年的10.39/10万下降至2018年的0.02/10万;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在法定传染病报告中所占比例从2007年的41.42%下降到2018年的10.77%,发病呈明显下降趋势。

  对于传染病控制和疫苗接种工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疫苗采购、冷链设备更新和预防接种工作的组织实施。在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服务质量上,我省所有接种门诊都要通过卫生行政部门的考核,接种医生必须培训持证上岗,考核合格才能承担预防接种工作,并建立健全了从省到州(市)、县(市、区)、乡、村的预防接种服务网络。目前,全省拥有预防接种点15014个,服务半径在5公里内,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服务的可及性。

  针对家长关注的疫苗安全性方面工作,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主任宋志忠表示,当前已下发了一系列规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的实施办法,从省级行政管理层面加强疫苗采购、流通和接种管理。一是要求全省各级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规范”要求进行疫苗的采购和配送工作,严把疫苗质量关;二是规范预防接种工作,通过自查自纠,结合上级部门常规及临时督查,最大限度杜绝预防接种差错和事故的发生,严把预防接种关;三是做好媒体和公众关于疫苗安全信息的充分交流,省卫生健康委开设的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可以为儿童家长提供及时、专业的预防接种知识介绍及解答;四是建立了覆盖全省完善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可以及时对预防接种后发生的不良反应开展规范的调查和处置工作。

  云南网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