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地评线】红色旅游是中华大地靓丽的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9:32:00  来源: 中安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地评线】红色旅游是中华大地靓丽的风景线

  红色,是日出的颜色,也是中国的底色。红色旅游地是中国人的精神高地。自2004年中央号召发展红色旅游以来,国内红色文化旅游快速兴起并逐渐成为观光旅游业的热点,目前在全国已呈现出星火燎原、方兴未艾之势。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我国红色旅游人数累计超过50亿人次,年均增长16%,高于旅游业增长率。尤其是在当前,全国各地进行了“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科技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有益探索。红色旅游如火如荼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广阔前景预示我们,做好红色旅游这篇文章,既为拉动内需战略服务注入了“新动力”,也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路径”。

  “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绝不仅仅是一个旅游产品,更是一项文化工程,其教育的内涵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2017红色旅游报告》显示,红色旅游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80后”父母携“10后”小朋友到访红色旅游胜地成最新趋势。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游于教,是革命传统教育方式的创新,是红色精神教育的大课堂。随着时代的发展,红色旅游的内涵不仅包含体现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注重对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的体现。目前,我国的红色旅游已成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团工会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

  “书上的历史总是显得过于抽象”。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当用心去了解那段并不遥远的过去。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实地去一次,会比看书本体会得更深刻。红色旅游热表面上看是市场现象,但其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其实就是一种“红色”文化。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清明期间,各地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游人“爆满”,不仅说明相关部门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也证明红色的历史是“可以穿越的历史”,红色故事是“可以透视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忘红色属性,立足红色圣地,坚持红色品质,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让游人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感悟升华家国情怀,擦亮红色底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