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让“灵魂工程”融入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4:44:29  来源: 兰州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灵魂工程”融入生活

  “近思笃行”“明礼是福”“辛勤得来好日子”7月31日傍晚,家住金港城小区的马老爷子带着小孙女在百合公园里散步,绿地上一块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引起了小孙女的兴趣,她念个不停,马老爷子则不时地给她做着解释。像这样的场景,如今在兰州的诸多公园里比较常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园林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集中资源优势,运用各种形式来展现主题公园的特色,现已有了初步效果。目前,兰州市在白塔山公园、五泉山公园等公园、广场集中建设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广场。

  一园一主题亮相增添时代感和特色

  前不久,市创建办制定了《兰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实施方案》,要求各公园建设要突出“一园一主题”,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融入游园的主题雕塑、园林景观。各公园建设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为主。白塔山公园突出勤俭节约内容;雁滩公园突出爱国主义等内容;水车博览园突出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内容;绿色公园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市民公园突出道德建设内容;百合公园突出诚信和法治内容;金城公园突出全民阅读内容;五泉山公园突出传统孝道等内容等。

  记者在白塔山公园看到,这里植被错落有致、道路洁净如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随处可见。在二台东侧的小广场上,一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雕塑作品引人注目,该雕塑以中国梦和祥云为平台,以红花绿叶与飞鸟为主题,营造出了欢乐、轻松、活泼的绿色空间。其寓意使南来北往的游客体会到白塔山优美环境的来之不易,从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俭以养德、勤俭节约。

  在水车博览园喷泉步道上,一排整齐划一的高杆宣传栏,大密度的宣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仿若鲜明的旗帜依次相连,令人警醒。在七里河百合公园,公园主要以诚信法治为主题,景观雕塑以方和圆为主要形式,寓意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章法有度”“自成方圆”“诚实守信”等雕塑错落有致地布置在花草中间。礼孝德是中华民族做人之根本,五泉山公园的雕塑作品主要反映了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人们通过游山玩水、观史读文,使身心得到启迪,思想得到升华。

  集中整治公园面貌有了改观

  记者从多家公园了解到,自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兰州市各公园快速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园内景观,制定合理方案,为创建文明城市以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基础。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游园环境和便捷服务,各个公园都做出了相应的整改。

  五泉山公园加大对凸斑、裸露地的增植补植,以达到无凸斑,断档绿地,美化了公园环境;同时强化园内卫生和保洁工作,确保环境清新。保洁员严格遵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对园内垃圾桶、公共座椅、指示牌、警示牌等公共设施及时进行清理和擦拭;设文明引导员对钓鱼、乱扔纸屑、果皮、在座椅上睡觉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阻,保持园内的整体面貌。另外取缔了公园门口的经营性摊点,并对广场上旅游纪念摊点重新整治。

  白塔山公园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加强安全游园、提供更好的服务做了一系列工作。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各个窗口为游客免费提供开水,雨伞,医药箱等,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绿色公园的文明志愿者王晓梅认为说:“现在公园大大小小有200多个展示牌,让人们随处可见。卫生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

  主题公园通过精心设计的展示牌、微景观雕塑、公益广告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形象化的展示和表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也更深入人心。通过多种形式的展示,游客的素质极大地提升。

  多种形式创建工作高效推进

  此次亮相的主题公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园林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公园门、亭、林、石和宣传栏、广告牌、LED屏等载体,通过雕塑、动漫、生态、音乐、科普等不拘一格的形式,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公园的主题雕塑、园林景观当中。每个公园都设有展示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宣传展板,用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社会风尚。

  据了解,百合公园通过20块“诚信法治”宣传展板、25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8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橱窗、40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展板和28组“兰州好人”灯箱式宣传栏。金城公园通过24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还有制作的百十块宣传板以及金城楼、西秦宫大门上的横幅、定期为游客发放宣传单、广播室播放文明须知等形式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使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的素质。雁滩公园设置了15个大型铁艺雕塑、若干道德守礼牌和关注未成年人的展板,主要分布在东西入口和健康道两侧及主要景点附近。五泉山公园为了营造文明旅游宣传氛围,在公园门口两侧绿地围栏上安装了“中国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在公园正门口安装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及“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在霍去病广场两侧绿地内设立了12个文明城市宣传展板,公园东西主干道绿地内设有若干展示牌。通过LED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游园等内容。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