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东盟超越美国成为海南外贸最大贸易伙伴
2018-06-25 21:5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海口6月25日电 (记者张茜翼)记者25日从海口海关获悉,今年前五个月,东盟超越美国成为海南外贸最大贸易伙伴,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4.1%。

今年前5个月,海南与143个国家及地区有贸易往来。海南与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7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倍。

海口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莫燕妃称,前五个月海南在商品出口方面,以成品油为首的主要出口商品下挫明显,在商品进口方面飞机进口“一枝独秀”。前5个月海南外贸进口飞机同比增长2.6倍;进口免税品同比增长25.1%。

据了解,前5个月,海南地区间外贸进出口业务不平衡,儋州(含洋浦地区和儋州市)和海口占比超八成。

莫燕妃说,海南外贸受制于岛屿型经济原材料和消费市场“两头在外”、自身外贸产业基础薄弱等诸多因素影响,外贸下行压力不容忽视。海口海关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革探索创新监管体制、监管模式、监管手段,积极挖掘海南外贸发展潜力。(完)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