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从“把世界掰弯”,到被申请破产——柔性屏“明星”企业柔宇科技遇困带来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 04:50: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从“把世界掰弯”,到被申请破产——柔性屏“明星”企业柔宇科技遇困带来的思考

柔宇的柔性屏产线。资料照片

近期,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及其子公司被申请破产审查,曾经的“柔性屏之王”被执行总金额超30亿元,引发关注。

创新企业有起有落,实属正常,“倒在中途”也是一种常见现象。但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创业明星企业”,柔宇科技的创业、发展、遇困经历,仍为科技企业跨越“生死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少有价值的借鉴。

深陷破产困局

3月29日,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深圳柔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柔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各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第三方工具企查查抓取的风险信息显示,柔宇公司已有2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30亿元。

柔宇科技曾是红极一时的明星创业公司。2012年5月,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刘自鸿,回到深圳创立柔宇科技,投身超薄柔性显示屏产业,目标“把世界掰弯”。

随后,柔宇科技投产可折叠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并发布了消费级折叠屏手机柔宇FlexPai,最高峰时柔宇估值约500亿元、员工数千人,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募资超140亿元。但在当时,一些业界人士表示,柔宇科技的折叠屏良品率等或存在问题,产品市场遇冷。

2021年2月,柔宇科技撤回上市申请,柔宇科技资金紧张问题开始显现,并逐渐影响到正常生产经营。2022年4月,柔宇科技独立董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公开发文呼吁“拯救柔宇”,引起广泛关注。刘姝威称,柔宇科技已经出现资金短缺,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帮助柔宇科技解决资金问题,帮助柔宇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便开拓我国柔性技术应用市场。

去年底,不少柔宇科技员工曾投诉企业欠薪,称柔宇科技拖欠员工薪酬已长达一年,累计欠薪金额4000多万元,公司还有少部分员工留守。柔宇科技今年4月1日声明称,公司未曾主动申请破产,企业仍在运营中。公司重视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将基于客观事实,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处理好相关事宜。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在业界看来,柔宇科技的未来不容乐观,尽管柔宇科技的产品设想确实天马行空,但在产品质量、良品率、公司治理,以及商业模式、商务合作等方面,似乎没有找到合适出路。

理想现实落差

有好的想法,但难落地实现——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柔宇科技困局的背后有内外多重因素共同作用。

首先,“好技术”一定要转化成“好产品”,缺乏拳头产品导致品牌市场认可度有限。在深圳的机场、商超等场所,柔宇科技曾用眼花缭乱的柔性电子用品,展示“高大上”的炫酷形象。一位手机行业从业人员表示,但具体到消费级的产品,柔宇科技的竞争力并不强,远难以支撑其初始8000多元的定价。

记者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看到,柔宇FlexPai销量不高,相比一些主流品牌动辄百万计的出货量,其销量可以用“惨淡”形容;有消费者吐槽,相比有的手机品牌折叠手机“无缝折叠”,“柔宇折叠手机的中缝甚至能塞进一个手指”,产品吸引力不够,市场认可度不高。“市面上见到更多的,可能就是会议上使用的柔宇电子铭牌产品,但这又卖不了太多钱。”一位柔宇科技前员工说,“挺可惜的,有点遗憾。”

其次,商业模式不清晰。前述投资界人士表示,柔宇科技的柔性显示赛道这几年逐渐发展壮大,但其自身的商业模式选择有待商榷。如果柔宇科技专注技术研发,将技术成果和手机龙头企业合作,而不是自己生产手机、和手机巨头企业形成竞争,效果可能更好。

与此同时,一条显示面板量产产线,动辄投入几十亿元、上百亿元,但投入后,柔宇科技也未形成足够造血能力。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柔宇科技在2017至2020年上半年间,累计亏损超30亿元。

从历年融资信息看,柔宇科技成立之初就获得了多方投资,随后虽没有产品量产,柔宇科技仍然拿到了浦东发展银行、IDG资本、前海母基金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科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资金投入,但投资机构扎堆抢入,助长企业估值迅速提升,有时可能适得其反。投资界人士表示,一方面,这可能让企业有不缺钱的错觉,重视扩大规模、忽视“修炼内功”。另一方面,柔宇科技推出的头戴显示器、折叠手机等产品反响平平,随后急于上市,背后似有资本退出压力,上市失败后步履维艰,也一定程度折射部分资本的追涨杀跌的浮躁心态。

带来创新思考

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创业明星企业”,柔宇科技的创业、发展、遇困经历,也为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少有价值的思考。

鼓励创新,就要容忍失败。多位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客观、冷静审视柔宇等企业的艰难历程,首先就要认识到科创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高失败的领域,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科创风险救济、补偿机制十分重要,要为科创企业营造出更加稳定、有效的发展环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认为,科技创业不仅需要技术创新,还需要有效的商业模式和稳健的经营管理。创新企业应同时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自我造血能力的培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业界人士表示,在高度成熟的商业化社会里,任何新创企业不可能依靠单打独斗获得成功。先进的技术和制造工艺仅是一个方面,量产和商业化能力同样决定一家公司的生死。

技术、量产、商业化这三个环节看似紧紧相连,但在转换过程中每一步都有不同的难关要闯。要引导创业企业抓住产品应用前景,精准定位客户开拓市场,创造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量,保障公司的持续运营。

多位投资界人士表示,科创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依据企业发展情况投入的资金也不同。但好企业不是拿钱堆出来的,钱多了可能会挥霍,甚至花起来不加思考。要营造更加理性的创投生态,陪伴企业的成长,帮助企业发展与调整,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及趋势,做价值投资的坚守者。(□记者 王攀 孙飞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