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青岛: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打造教书育人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 04:40:0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青岛: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打造教书育人发展高地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青岛: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打造教书育人发展高地

( 2024-04-18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各地

2022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启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作。两年多来,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学位充足、布局合理、资源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协同保障 提升入学入园品质

近年来,青岛市强化协同保障,不断提升区域内学位供给和普惠优质度,同时实施新校高位发展,持续提高教育发展品质。

走进青岛市市北区宝城幼儿园保利百合分园,孩子们正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游戏。宝城幼儿园园长陈昭介绍,两年多以前,这个分园还是一个民办园。2022年5月,市北区宝城幼儿园发挥“青岛市十佳幼儿园”辐射带动作用,探索集团化办园,接管该民办园后,从根本上解决了周边群众让孩子“上好园”的期望。

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学前处了解到,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优质园占比达到80%,更多幼儿能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在青岛宁德路小学,小班额、新校舍、大空间、高质量成为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校长王妮妮介绍,宁德路小学作为一所新建两年的学校,无论是在软件还是硬件上均实现了突破。学校立足“基础+个性”构建《小种子向阳长》课程体系,每学期举办全员参与、全学科覆盖的“基础+特色”社团展示。学校2022年组建小天童民族打击乐社团和独轮车社团,多次在区市相关活动中亮相并获奖。

据了解,青岛坚持校舍建设、设施配备、师资配置等一体化推进,优化办学条件标准。同时,采取优秀校长“一长多校”等措施,推动新校在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下高起点、高水平办学,办成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强校提质 推动区域教育均衡

青岛市推进初中强校提质行动,全面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岛启元学校经过十多年创新发展,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教育名片。

“为了更好地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我们对学校组织结构进行了‘扁平化’改革,减少了行政工作‘半径’,提高教学工作运转效率。”校长周韫轶说,经过系列改革“组合拳”,学校综合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持续保持前列。

据了解,青岛市还推进初中学校与优质普通高中、高校合作办学等措施,打造出一批初中强校。

作为优质普通高中与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典型,青岛一中教育集团市南分校在全市率先探索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贯通培养路径。集团化办学一年多来,成效斐然,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突破性提升。

“我们是一所‘融合型’集团校,深入探索小初高十二年贯通培养,实现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扩优提质,努力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青岛一中教育集团市南分校校长郭文雯说。

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王莹表示,推进初中强校提质行动将带动周边小学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初中学校逐步成为“好学校”,切实缓解择校难题,提升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

内涵发展 打造优质育人高地

青岛市坚持五育融合、全面发展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力,全面提高内涵发展水平。

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以“融和共生”理念为引领,以“课程联建”策略为核心,通过“融合创新实践,生发课程形态;融通深度思维,生长教学智慧”,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王岩林表示,集团整合成员校课程优质资源,放大地域文化优势,联合打造基于“集团化+特色”系列校本课程,创设《软式书刻》《古琴斫制》等特色课程,其中《慧心家校》等10项课程荣获青岛市精品课程,满足学生成长需要。

“市北区以‘头号工程’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历经12年的发展、两次升级,蹚出一条内涵式、品质化的教育集团发展道路,形成‘东西南北中,片片都精彩’全域优质均衡办学格局。”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东说。

德育是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的首要环节。为此,青岛市全方位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高质量实施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淑军表示,市南区以“思政教育”建设为总抓手,“家校社心网”同发力,全面打造以道德与法治、课程思政为核心的学校思政课程体系。构筑“大思政课”生态圈,依托网络媒体推进“思政教育”建设,创新打造“星火电台”云课堂、“青春电影”微课堂、“声音思政”新课堂及“影视思政课”。

青岛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赵俊杰介绍,目前青岛市、区均建立思政课一体化备课机制,探索研究10个创新课题。举办“强国复兴有我——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推进会及成果展示活动,全方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本报记者王凯)(王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