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海军更新30年造舰计划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0:05:2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美海军更新30年造舰计划

在太平洋地区执行任务的美海军舰艇。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了最新版的未来30年造舰计划,其中不仅阐述了2025至2054财年的造舰方案,还对2025财年美海军建设重点进行介绍。

  报道称,新公布的30年造舰计划是对之前版本的更新。近年来,美海军作战舰艇总数基本维持在270至300艘之间。2016年,美海军提出“扩军计划”,目标是构建并维持一支包含355艘各型作战舰艇的舰队。2022年7月,美海军向国会提交《作战部队舰船评估与需求报告》,提出需要构建一支由373艘舰艇组成的作战力量。2023年7月,美海军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提出,美海军未来舰队将由381艘作战舰艇构成。

  在新提交的报告中,美海军延续了“381舰”方案,并明确其规模包括:12艘核动力航母、87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73艘小型水面作战舰艇、31艘两栖作战舰艇、6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12艘弹道导弹核潜艇、46艘后勤支援舰艇,以及54艘指挥与保障舰船。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基于当前的军舰采购和退役计划,预计美海军将在2042年左右实现“381舰”目标。随后几年,由于退役舰艇数量的增加,舰队规模降至约370艘,并于2052年左右再次回升至381艘。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布的30年造舰计划,同时介绍了2025财年美海军建设重点。为构建“一支保持高度战备状态的海军”,2025财年美海军预算投入将聚焦两个方面:一是优先分配预算以提升前沿部队的竞争力和战斗力,二是重点支持“最有潜力在与大国长期竞争中发挥作用”的作战平台。

  报告称,尽管发展海基战略核力量非常重要,但鉴于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耗资巨大、建造周期长,其部分预算将被调配用于支持常规作战平台的建设。据悉,美海军2025财年计划采购6艘有人作战舰艇,包括2艘导弹驱逐舰、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1艘两栖船坞运输舰、1艘中型登陆舰和1艘导弹护卫舰。

  同时,为“释放资源以建造战斗力更强的作战平台”,2025财年美海军计划退役19艘作战舰艇。其中,9艘舰艇已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包括6艘水面作战舰艇和3艘核动力潜艇;另外10艘未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作战舰艇,将因维修保养成本过高、难以有效应对现实威胁而被提前退役,包括2艘导弹巡洋舰、2艘濒海战斗舰、1艘船坞登陆舰和5艘快速远征运输舰。

  美国媒体评论认为,美海军新公布的30年造舰计划,是基于“海军预算持续充足”和“生产能力持续提高”的前提制订的。从当前形势看,这两个“基础”并不稳固。

  一方面,预算增长受限。新公布的2025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申请显示,美海军的预算申请为2576亿美元,比2024财年增长了0.7%。为尽可能满足“造舰计划”的需求,美海军已经削减了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A-XX等关键项目的预算。即便如此,美海军高层仍然认为,在当前预算规模下,完成“造舰计划”极具挑战。

  另一方面,生产能力不足。美海军水面舰队司令布伦丹·麦克莱恩表示,美海军正与本土造船企业合作,解决基础设施和人力不足等问题,但美国媒体认为,“多年来海军造船厂的状况一直不佳,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造舰需求”。

  据美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福特级航母第3艘“企业”号原定于2028年3月交付,但受材料供应短缺和生产进度滞后影响,其交付时间延长至2029年9月,而且还可能继续延长。

  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未来30年造舰计划,涉及的均为有人作战舰艇。由于此类舰艇建造投入大、建造周期长,以及舰队规模可能“减少大于增加”,美海军正愈发注重发展无人舰艇,并计划到2045年拥有约150艘无人水面舰艇及无人水下航行器,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章池)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