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热闹的博鳌 开放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5:00: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热闹的博鳌 开放的中国

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正式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库学者代表,带着各自对发展合作的思考汇聚一堂、真诚交流。

这些受邀嘉宾有的来自区域性合作组织,有的来自发达国家,有的来自发展中国家。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对待朋友,不分大小远近,一律真诚相待。

前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大巴车上,司机感慨道,这几天可真是太热闹了,中外客人特别多。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把“流量”变成“留量”“增量”,博鳌认真下了一番功夫。免费的网约车、种类繁多的消费券、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等,都给中外嘉宾留下很深的印象。会议间歇,第二次参加论坛的柬中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钱中华告诉记者,他计划会后到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参观,寻找继续投资合作的机会。

热闹的博鳌,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冲破偏见、增进理解,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在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亚勤回忆起与同台嘉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罗素的昔日讨论,他坦诚地说:“各方应该携手推进人工智能治理。”

28日下午,从“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难题 共促世界和平”分论坛会场出来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扎法尔,向记者展示他的随身笔记,上面详细记录着“全球安全倡议”“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多边主义”等有关内容。他感慨地说:“这些内容都很值得人们去深入思考。”

中国进入“博鳌时间”,世界进入“中国时间”——中外媒体纷纷派出精兵强将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来博鳌之前,有一些外媒记者曾经发文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不乐观。然而现在,他们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此次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超大市场规模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红利。

热闹的博鳌,记录着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勃勃生机,提升着人们对中国的认知。许多代表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历经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当下,中国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画面更加清晰,自信、开放、包容的形象更加鲜活。这也将为亚洲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热闹的博鳌,也提供了一个更加辩证、客观的视角思考全球安全与发展之路。人类生活在同一地球村,世界各国同乘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

春和景明,扬帆起航。许多嘉宾表示,面对风险挑战,各方应坚定信心,凝聚团结合作的共识,积蓄共同发展繁荣的动能,携手开创亚洲与世界的美好未来。

)(孙 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