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景谷县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动助三胎妈妈勇渡“生死劫”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8:26:02  来源: 云南网

  凶险性前置胎盘,是前置胎盘内最严重的类型,会导致孕产妇短时间内发生极严重的大出血,严重危及母婴生命,被称作孕产妇的“最难剖宫产”。对于有过生育经历的陶女士来说,没想到三胎竟发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成了一场关乎母婴生命的“生死劫”。万幸的是,在景谷县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的全力守护下,目前母婴平安顺利出院。

  产妇陶女士,45岁,顺产一次,剖宫产一次,于2024年1月18日确诊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伴出血’,这意味着随时可能导致孕妇出血、休克。3月11日,产妇因无痛性阴道大流血由120送入景谷县人民医院入住产科,入院后在严密监测下进一步完善各项检查,均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

  “凶险性前置胎盘可以说是女性生孩子的劫中之劫”。产科付琼主任说。

  产科主任付琼及团队经过分析、评估后,决定为产妇行子宫动脉栓塞DSA+TAE术介入下剖宫产。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医院产科、医学影像科、超声诊断科、麻醉科、儿科、外科、输血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评估围手术期的风险。产科结合会诊意见制定了详细的人员安排及手术预案,打有准备之仗,确保万无一失。

  3月11日,医院外科进行经子宫动脉栓塞术后由麻醉科进行椎管内阻滞复合全身麻醉。一切准备就绪后,产科医师迅速娩出胎儿,孕39+1周宝宝平安降生。一声啼哭给了在场所有医护人员莫大鼓舞。

  但让大家更揪心的是陶女士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出血风险,这让大家神经绷得更紧,娩出胎盘过程就意味着大出血的过程,这时介入阻断充分发挥了作用,其压迫止血为细致地娩出胎盘、缝合止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宫颈提拉式缝合、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子宫压迫缝合.....付主任沉着冷静地指挥并投入地进行着这一系列手术操作,大家按照手术预案有条不紊地各负其责地进行救治。

  整个手术过程顺利进行,最后成功完成经子宫动脉栓塞术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剖宫产手术,在场医务人员终于松了口气,为陶女士保住了子宫,母婴平安。

  陶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宝宝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陶女士及家属感激地说,“当时查出来胎盘有问题,医生给我们讲了这种情况的危险性,一整个孕期我们一家都提心吊胆,生怕生产过程中会有什么意外,幸亏你们保障了我们的生命安全,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此次多学科联动的成功救治,展现了景谷县人民医院在产科急危重症救治方面的实力,产科急危重症的救治水平也再上一个台阶,为更多面临“生死劫”的孕妈妈带来了新的希望。

  云南网通讯员 杨倩 徐永翠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