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健康不负云南春光②脂肪肝如何调养?“三重视”“三调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1:23:43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中医历来认为春天是调理肝脏的最佳季节。云南的春天别样美丽,各地美景、鲜花美食美不胜收,樱花、梨花、桃花、蓝花楹,赏不完的五彩缤纷的自然里;香椿、草芽、金雀花、棠梨花,吃不完的花花草草。生活在云南,特别是春天里的云南,是幸福的。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晓斌告诉大家,云南人春季调养的条件得天独厚,趁着万物生长、朝气蓬勃的“春风”,不仅要爱肝护肝,还要养肝;不仅要有养肝的意识和理论,还要有养肝的小技巧,结合中医针灸艾灸调理,做一个健康幸福的云南人,切莫辜负了大好春光。

  近些年,脂肪肝发病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但无论是青年人群还是中老年群体,脂肪肝都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晓斌介绍,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它主要是由于肝脏内脂肪积累过多导致的。当肝脏内的脂肪超过了肝脏自身处理的能力,就会在肝脏内堆积过多,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囊变,形成脂肪肝。脂肪肝通常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种类型,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更为常见,主要与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等有关。脂肪肝的发生与饮食结构不合理、长期酗酒、肥胖、缺乏运动等因素密切相关。

  李晓斌指出,得了脂肪肝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肝脏、心血管和其他器官的健康,要了解并引起足够重视。

  一、影响肝脏本身的健康

  脂肪肝可以导致肝脏结构改变,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如分泌胆汁、合成蛋白质、储存能量、参与脂肪代谢等。脂肪肝会导致脂质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升高,易患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脂肪肝可能会引发炎症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导致肝脏功能异常,影响肝脏的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进而影响全身的新陈代谢和稳态。甚至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二、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脂肪肝常伴随着脂肪代谢异常,会影响胆固醇的代谢,导致胆固醇合成受阻,这可能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冠心病和高血压。

  三、影响其他器官的健康

  脂肪肝还可能影响全身的组织器官,例如,它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有关,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感染和疾病的风险。

  他提醒大家,患上脂肪肝将会带来一些身体变化,要警惕脂肪肝发病症状。李晓斌举例说:“比如肝脏肿胀、腹部肥胖、腰围增大,乏力、食欲不振、容易疲劳这些身体上的变化,后期症状严重可能就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是黄疸等严重症状。”同时,他还提醒:早期的脂肪肝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定期进行体检是非常重要的,以便及时发现并治疗脂肪肝。

  那脂肪肝如何养呢?李晓斌表示,调养脂肪肝是一场“持久战”,平时要通过调整饮食、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适当运动锻炼三种方法来调理养护脂肪肝,但更贵在坚持。

  一、饮食调整

  • 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和E的食物,它们可以帮助肝脏排毒。
  • 控制热量摄入,避免过度摄入高糖、高脂肪和高盐的食物。
  • 适量摄入优质蛋白,如鱼、鸡蛋、豆类等,它们可以帮助修复肝脏。

  二、生活习惯

  • 避免长时间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 戒烟限酒,避免过度的酒精摄入对肝脏造成损害。
  • 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避免长期压力过大。

  三、运动锻炼

  • 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减轻体重,降低脂肪肝的风险。
  • 可以选择散步、瑜伽、游泳等低强度运动。

  云南网记者 习元喜 通讯员 周翔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