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市拓东街道:“三点发力”打造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3:24:3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围绕现场教学需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深入挖掘整合现场教学资源,培育打造了昆明恒隆广场优化营商环境省级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C86山茶坊园区党建引领文产企业转型发展、云上数字赋能产业园党建引领数字经济等现场教学点,通过“点+线+面”三点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现场变课堂、把经验变教材、把实践者变传道者,不断增强现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优越性,进一步发挥现场教学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点”上深入挖掘,凸显资源优势

  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整合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培训学校、数字经济等各行业优质企业力量,聚焦党性教育、基层党建、营商环境、社会治理4大重点,深入挖掘资源优势,精准打造现场教学点。

  一是突出特点。充分发挥恒隆“馨空间·心服务”党群服务中心及“恒帮办”楼宇服务团队作用,通过链接新型技术、新兴领域“抖音”移动互联网平台、文化传播、金融保险等各具特点优质企业,打造1个省级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充分挖掘C86山茶坊历史记忆,发挥璞玉书店、阳光心霖培训学校、“云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有影响力企业作用,打造1个园区现场教学点;发挥科技赋能数字经济作用,打造1个产业园数字经济现场教学点。

  二是聚焦重点。依托科技、电商、文化、金融、营商服务、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将恒隆广场“馨空间·心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云南专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大象好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昆明自动化成套(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璞玉书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及云上数字赋能产业园,纳入现场教学点规划。

  三是选树亮点。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按照“基础条件好、发挥作用大”的标准,将恒隆广场、云上数字赋能产业园、C86山茶坊园区等3个特色教学资源,打造成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的现场教学示范点。其中1个现场教学点被评为“2023年省级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

  线”上全面建强,串联精品课程

  坚持科学划分、合理布局,“连点成线”全力打造精品现场教学线路。

  一是划好线路。根据地理位置、特色主题等因素,将现有教学点逐一划分、串联成线,打造成“1+X”现场教学线路(即:以一个综合性现场教学点为中心,多个现场教学点进行辅助教学)。截至目前,共打造现场教学线路4条,可根据不同班次、不同对象,合理选择最优教学线路。

  二是选好师资。按照“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择优入库、动态管理”的原则,聚焦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行业模范和优秀党组织书记等群体,通过单位推荐、组织把关储备师资20余人。同时,以企业专家、社区能人、退休干部为主体打造流动授课团队,结合现场教学点传授经验,帮带提升授课能力。

  三是讲好故事。深入挖掘现场教学点的真实故事和感人事迹,让党员干部思想产生震撼、心灵激发共鸣。目前,共收集企业爱心帮扶、先进人物、抗疫志愿、文明创建等典型事例和感人故事20余个,极大丰富了教学内容。

  “面”上规范拓展,提升培训实效

  坚持管理规范、质效评估、教有所得,切实做到现场教学“教有规范、训有管理”。

  一是“十有标准”严格管理。严格落实昆明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十有建设标准”,围绕场地建设、师资力量、学员管理、质效评估等内容,建立健全规范管理制度,构建从严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一套流程”规范培训。按照“有教学主题、有精品案例、有经典故事、有宣传微视频”等“十有”标准开展现场教学。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组织学员“听一次‘恒帮办’团队营商记、感受一次直播体验、上一堂专题党课、看一批优质企业、做一次交流活动”,切实增强现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年来,累计承接现场教学50余期,承接来自省外及省内各级单位干部5000余人现场教学。

  三是“季度评估”促进提升。围绕培训质量、师资队伍、组织管理等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质效评估,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动态管理,促进提升培训效果。

     盘龙区拓东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