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盘龙区鼓楼街道交三桥社区党建引领“四维度”激发普法强基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补齐法治宣传教育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基层普法工作质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社区、法治社区,昆明市盘龙区鼓楼街道交三桥社区党委推行“党建+普法”,紧紧围绕专项普法工作重点,将队伍建设、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四维度”持续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加强队伍建设,普法强基有“深度”。社区党委依托辖区内退役军人资源,成立了“红领章普法宣讲队”,退役老兵刘辉任队长,成员由参战退役军人、公共单位人才、两新党组织党员、社区干部、调解员、专兼职网格员和法律明白人组成,每月开展红色普法宣讲进学校、进居民院坝系列活动,通过红色普法宣讲把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带进社区、带进学校、带进居民院坝,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意识,有效营造了法治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学习效果,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及稳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细化宣传阵地,普法强基有“力度”。充分发挥社区“四中心”融合优势,采取“警格+网格”模式,推动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开展。一是持续优化网格设置,织密织牢基层网格,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网格。以平安创建为牵引,将普法宣传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命案防控攻坚、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中,实现普法宣传教育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二是社区联合民警开办“普法小课堂”助推平安校园建设,在辖区1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强基补短板平安建设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把普法教育传达到学校、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让法治观念从孩子抓起,增强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加强师生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受到伤害。

  整合辖区资源,普法强基有“宽度”。充分整合辖区公共单位的资源优势、发挥“大党委”作用,多元化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传活动。社区党委将辖区公共单位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形成资源清单,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收集需求清单,每月召集“大党委”成员单位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发布需求清单,“大党委”成员主动认领,拓宽渠道,精准服务。社区在走访中了解到新华大厦内企业有税法讲座需求,经“大党委”会议研究,云南省税务局主动认领需求清单,在社区党委牵头下,云南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云南新华大厦有限公司党支部、新华大厦楼宇承租单位代表等7家单位共聚一堂,开展“党的政策送上门、优化服务见行动”普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由云南省税务局税法宣传员现场进行税法宣传和政策宣讲,并提供面对面答疑解惑服务。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整合辖区公共单位资源,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建带动群建,普法强基有“温度”。普法强基依托社区“妇女之家”联合公共单位“女工委”,定期开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有效提升了妇女同志的学法热情,正确引导辖区妇女学法、守法、遵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积极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传的稳步推进和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盘龙区鼓楼街道交三桥社区党委将持续立足“四个维度”,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围绕各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形式多样化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群众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显著增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社区普法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让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盘龙区鼓楼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