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盘龙区青云街道:以党建引领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8:36:15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当好排头兵”大竞赛工作部署,着力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点,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争创一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做强“硬基础”、提升“软实力”、打好“亲清牌”,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组织赋能”强引领,不断强化“答卷意识”。把党建融入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研究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在街道党工委谋划带领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班子成员建立“两新”组织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1个,建立完善定点走访、会议论坛、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常态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机制,主动对接市场主体需求,通过组织赋能,促进政企良性互动、互惠共赢,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书记领办”解难题,瞄准企业“最痛之点”。围绕汽车产业、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等,通过书记领办项目实施,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上,依托产业链“链长”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深化“一线工作法”,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革新、发展规划、人才就业等情况,关心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从反复出现、普遍发生问题中找准症结,通过建立调研问题清单,搜集问题34个,现场帮助17家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8个,并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议事协调作用,引导驻区单位为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6个。

  “红色店小二”优服务,防范措施“虚化空转”。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班子成员带头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转作风、提效能,自觉主动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走访重点企业60余家,为企业答疑约150余次,协调街道相关科室、区级职能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32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轴,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简、时间压缩、平台搭建,对重大在建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业务指导,积极开展上门办证(照)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手续。

  “纪企联创”强监督,整治作风“差乱作为”。聚焦街道“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科室的主体责任,持续深化联创,强化“太平官”整治力度,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走访了解等方式,及时发现、深入挖掘、严肃查处在责任落实、项目推进、工作作风、政商交往等方面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拓展监督举报渠道,确保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以“亲清圆桌会”为抓手,结合纪企联创开展,收集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惑需求27个。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杜绝办事群众“跑空趟”现象。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