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念好“五字诀” 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2:23:5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邹桂艳

  公务员考核是干部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关系到能否真正识别和提拔值得信任和依靠的领导干部。公务员考核分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侧重有针对性地加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年度考核主要侧重在调整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惩、培训、辞退时作为依据。注重平时考核力度、加大平时考核力度是避免年度考核走向虚化、考核功能走向弱化的有效途径。

  平时考核要做到“活”。各单位在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时要有针对性,细致灵活,想得要周全。要注重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细化考核分项,特别注意个性目标和共性目标相结合,区分不同职务(职级)和岗位特点,分类设置考核指标,从而将考核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的每一名公务员,坚决破除公务员队伍中“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风气,唯有让平时考核真正发挥实效,考核的功能和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

  平时考核要做到“准”。对公务员的平时考核要“画好像”,确保做到真实准确,客观公正,根据干部职工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履行岗位职责、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等,凡是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不能量化的要作出具体明确的定性要求,确保评价标准易于把握和操作。平时考核中要对照干部职工近期承担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日常工作实绩公示等内容作精准评价。

  平时考核要做到“用”。充分发挥结果运用“风向标”作用,将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位、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将平时考核成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公务员平时考核不能“一考了之”,要让考核考出“水平”、考出“压力”,考出“动力”,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将评优奖励、干部的提拔任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落后者鞭策,实现一考多用目的。

  平时考核要做到“促”。各单位在平时工作中要抓实工作任务的落实督促,列出时间表,细化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工作不要只是安排了就结束了,要对工作落实情况有跟踪有管理,发现干部职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提醒,对急、难、险等重要工作任务要积极协调配合解决,使工作达到预期。在本职岗位中扛重活、打硬仗、有作为、有成绩、有贡献的公务员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公务员受到警醒和惩戒,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平时考核要做到“激”。平时考核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晋升条件,切实发挥考核在晋升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引导公务员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地忠于职守、担当奉献,让“苦干实干”的干部得到实惠,让想“躺平者”“躺不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