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预防痛风发作,夏季怎么吃? 管住嘴,莫贪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0:02:26  来源: 云南网

  啤酒烧烤小龙虾,空调凉席大西瓜。炎炎夏日,又到了吹空调、喝扎啤、吃小龙虾的季节了。在夜市大排档,吹着风、撸着串、喝着酒,人生别提多惬意。

  都说“啤酒小龙虾,痛风来你家”,虽吃过瘾了,痛风却找上门了。那么夏季我们该如何吃,才能预防痛风发作呢?

  痛风患者饮食上需牢记“三低一多”,所谓“三低”,即低嘌呤、低盐、低脂饮食,“一多”即多饮水

  少荤多素不饮酒

  低嘌呤饮食:

  避免食用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品,如动物内脏,贝类、牡蛎、龙虾等海产品及浓肉汤。限制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缓解和控制痛风的急性发作。

  低盐饮食:

  尽量清淡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5g。宜选择蒸、煮、拌、炖、煲等低盐低油的烹饪方式。

  低脂肪、低蛋白饮食:

  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同样不利于尿酸的排泄,日常生活中,宜选择牛奶、鸡蛋、植物蛋白等优质蛋白为好。同时应减少脂肪的摄入,吃瘦不吃肥,可适当食用鸡肉、鸭肉等。

  增加蔬菜水果摄入:

  多吃蔬菜,可增加机体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膳食纤维的摄入,能促进尿酸盐的溶解和排泄。樱桃、草莓、菠萝、桃子等水果亦能增加尿酸排泄,是痛风患者的“最佳搭档”。

  保证足量饮水:

  大量喝水可预防尿酸盐的形成和沉积、利于尿酸排出。痛风患者每日饮水量应保持在2000ml以上,为防止尿液浓缩,可在睡前或半夜适量饮水。一瓶矿泉水大约550ml,每天至少4瓶,你喝够了吗?

  限制饮酒:

  乙醇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同时酒精性饮料中也含有嘌呤,嘌呤含量依酒精饮料种类不同而各异,陈年黄酒>啤酒>普通黄酒>白酒,故应严格限制饮酒。

  久处空调需保暖:

  “受寒、过度劳累”会使人体神经调节紊乱,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因此,痛风患者在夏季应避免受寒,注意劳逸结合。在空调室内勿将关节直对风口,大脚趾等足部关节常是痛风发作部位,所以痛风患者在空调室内里最好穿双袜子,注意保暖。

  营养与食品卫生所 肖维洁 刘志涛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