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盘龙区阿子营街道“五级治理,十户联保”乡村治理成就“网红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21:37:08  来源: 云南网
甸头村社会治理出成效

  甸头村委会隶属于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阿子营街道,地处松华坝保护区。为保护松华坝水源,甸头村委会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退田还林。通过甸头村委会多年深入开展有效的社会治理工作,人民群众的素质意识不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有效解决了群众增收渠道受限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群众物质生活。

  在借鉴了城市社区开展“五级治理”经验上,甸头村结合实际,创新推行了“五级治理、十户联保”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把居民紧密地联系起来,互帮互助,和睦共处,社会治安有了明显的好转,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十户长,大事不出村委会”。“五级治理、十户联保”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还使甸头村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提高。如今,走进甸头村“五级治理”的试点,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干净整洁的道路,精致而温馨的村民休闲娱乐区。

  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长期以来,甸头村党委在阿子营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保护为先,发展为要,稳定为基,民生为本,实干为魂”的工作理念,加大基层社会管理治理工作,一直致力于将甸头村打造成为生态优美、百姓富足、生活设施完备的宜居美丽乡村。全村党员干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变为百姓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甸头村委会立足村情实际,以抓党建促发展是第一要务,固基础、找差距、补短板,以抓班子强队伍为突破口,拓展为民服务领域,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动摇,强化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治理创新的责任担当。

甸头村社会治理出成效

  “五级治理,十户联保”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模式

  甸头村委会开展“五级治理,十户联保”工作,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和管理创新,以该项工作的开展推动全村的社会治理工作有序有效进行,2014年底,甸头村委会在全街道率先开展推行“五级治理,十户联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了区级、街道、村委会、村民小组、联保组,“五级治理”联动管理体系,村委会以8个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居住相邻、就近方便的原则,将村民以10-20户划分为一个联保组,8个村民小组381户划分为23个联保小组,推选十户长23人。

   “五级治理,十户联保”有效地把村组事务逐须分解到每个网格,村组信息定位到每个网格,以网格化的方式来整合资源,推进社会管理。

  多年来,甸头村党委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致力于发展村级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在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2009年落实科学发展观 践行‘三个一’先进集体” “2010年市抗旱先锋党组织”“2011年区创先争优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016年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卫生村”“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甸头村社会治理出成效

  “脏乱差”变宜居,甸头村在社会治理中“华丽转身”

  环境卫生整治是甸头村“五级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要求,在全村范围内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清洁村庄,清洁家园活动,开展脏乱差专项整治行动。

  在环境卫生整治上,“五级治理,十户联保”发挥了社会治理模式优势。从前的甸头村是主要交通要道是一条从村内经过的宽度不足3米的土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生产生活环境脏、乱、差,经过开展多年的农村社会治理工作,甸头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整治,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如今行走在甸头,只见村庄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小桥流水人家、生态湿地莲叶翩翩、树梢蝉鸣声声、庭院硕果累累、广场童趣盎然,犹如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徐徐展开,优美的农村风景以及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甸头村已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盘龙区社工委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