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盘龙区茨坝街道推进“五个一”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提升治理强效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21:27: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以“网格全覆盖、资源共分享、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为目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推进“政、法、德、自、智”五治融合,努力打造“一社区一亮点、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的多元化社会治理体系,推出了“智能网格”“三味治理”“酱香家园”“红色产业”等社区治理特色亮点,以“五个一”工作模式为基础,即:一个核心(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一支队伍(各类专干、民警、环卫、应急、志愿者等组成综合治理网格员队伍)、一个平台(盘龙一张网数字化平台)、一套机制(统一班子、制度、网格)、一个标准(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唯一标准),结合实际情况,依托“三味治理”试点模式,打造可推广、可借鉴的茨坝基层社会治理新亮点。

  利用党建做核心

  以党建引领为内核,贯彻党建带团建促社建的建设理念,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茨坝街道统筹社会治理“一盘棋”推进,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改变单独作战、条块分割、粗放管理的现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协同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从管理向治理转变。聚合各类小区、院落中1800余名党员,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要求,成立了31个院落(网格)党支部,将热心群众事务,关心群众问题的党员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小区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结合辖区无人管理老旧小区较多的治理难点,突出网格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破解无人管理小区在安全、环境、服务等方面的难题,建立小区“睦邻中心”“居民议事厅、小区调解室、阅览室等,充分融合党员、楼栋长、骨干志愿者三股网格志愿力量,助力小区自治,全方位、多角度解决群众诉求,拓宽小区党员与居民间的互动沟通渠道。

  强化队伍促治理

  茨坝街道充分利用“定人、定责、定岗”打造一支党员为骨干、基层各类专干、民警、环卫、应急、志愿者等“X”元素组成的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队伍。紧紧围绕盘龙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秉持民生无小事的态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全民国家安全月”、创文、创卫复检等工作,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开展各项治理工作,拓宽了基层社会服务外延,延伸了基层社会服务“触角”,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所带来的服务温度。年初街道借力“城管+网格”两网联勤联动机制,全面激活“小网格”里的“大合力”,以建设美丽茨坝提升人居环境为中心,紧扣“治脏、治乱、治差”三大工作要求,开展辖区内规范店招店牌、商户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非法小广告等城市不文明行为的综合整治行动。

  搭建平台解矛盾

  根据辖区人员流动性较大,老年人偏多等实际问题,茨坝街道在原有“盘龙一张网”的基础上给网格员配备网格工作“五件套”(问题交办单、巡查笔记本、工作证、红帽子、“盘龙一张网”APP)搭建“塔锋式”网格微信群问题反馈平台,利用线上线下双模式确保三、四级网格员入网,运用网格巡查交办单对网格事项进行上门服务,全面完善了基础数据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为居民提供丰富社会服务、精准维护社会秩序排查化解矛盾、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处置闭环。近期,黑龙潭社区网格部分老人通过交办单反馈花渔沟三社部分居民不交水费造成小区停水问题,社区网格员接到案件后迅速组织网格员和双报到党员分成三组分别化身“解说员”对水费标准和查抄时间进行说明,“协调员”对拒交水费居民进行耐心劝导和答疑解惑,疏通矛盾点,“宣传员”以发放温馨提示,张贴宣传页等方式对居民宣传交水费的义务和必要性。迅速化解了矛盾,做到事情在基层内处理、问题在基层内解决、民意在基层内落实,真正做到“触角”全覆盖,服务无盲区。

  规范机制同步调

  梳理茨坝街道2023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整合优化了原有党建、警务、城管等网格,构建起“1+7+46+94”的五级网格模式,印发网格“一考核五制度”机制,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将城市管理、社会建设、治安维稳、安全生产四项社会治理工作进行统筹,打通条块壁垒,重塑治理格局,将基层社会治理“责任田”细分入网格单元。积极推进“四中心融合”出台了《茨坝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工作制度》《茨坝街道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工作制度》《茨坝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制度》《茨坝街道网格化中心工作制度》四项制度,自融合以来街道联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80件,化解率100%;上级交办信访件53件,茨坝街道接件7件,共计60件,发挥四中心作用,推进群防群治工作,将隐患消除在萌芽,营造良好的治理环境,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根据区委社工委“1办7组”的建设模式,推进街道“一套班子”管理,“一盘棋”布局,“一张网”推进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运转有序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落实标准促服务

  “工作干得好不好,主要看百姓是哭还是笑”,茨坝街道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一社区,一亮点”的打造模式,提炼“三味治理”的“花香味、人情味、生活味”,将其中无人小区治理,社区居民联动等模式进行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茨坝模式,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实开展小区治理、“最美”系列打造、绿美社区建设等工作,全面改善茨坝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幸福看得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理理念,健全基层协商机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水源区移民就业生活困难的问题,茨坝街道动员治理力量,以水源区三家酱技艺传承骨干为核心,联系企业,整合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特色产业,利用“爷爷奶奶一堂课”的形式,培养水源区非遗酱文化传承人30多人,解决水源区移民就业难的问题,疏通了社会治理堵点,让幸福摸得着。聚焦群众福祉,以社区为依托完善养老托幼工作,根据居民诉求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优化服务质量,让幸福能体验,将居民的小事做细做深做实,为构建幸福盘龙贡献茨坝智慧和力量。

  盘龙区社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