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西山区西苑街道开展碧鸡文化广场首届文体联欢展演暨碧鸡广场治理成果共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9:12:51  来源: 云南网

     

  初夏的风吹散了这个月的炎热。伴着微风,西山区碧鸡文化广场首届文体联欢展演暨碧鸡广场治理成果共享活动于5月16日在昆明市碧鸡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活动由广场的文体队伍自发策划和组织,其中“共跳一支舞”、“共练一套拳”、“共舞一支曲”由多个文体队伍合作排练和展示,在互动交流中促进了彼此的情谊,也展现出了居民群众的智慧与行动力。此次活动既是西苑街道坚持议事协商多次磨合治理成效的展现,也是充实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开端。

  自2021年碧鸡文化广场开展精细化治理以来,西苑街道、秋苑社区联动辖区各单位,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针对碧鸡文化广场噪音及场地矛盾等问题,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四共”方式,探索党委领导、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广场治理模式,实现了“人民广场人民建,人民广场人民管,人民广场人人爱”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秋苑社区党委书记钟文静同志分享了广场治理以来的变化和故事:碧鸡文化广场作为昆明市内最大的全天候开放式文体活动广场,噪音扰民和多方利益冲突导致广场治理难度和压力极大。街道和社区通过链接社会力量,从协助建立五社联动机制、日常综合劝导及调解、关键少数个案及小组跟进、广场治理议事协商会、志愿服务队培育、社群教育活动等几个方面切入,通过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协调广场队伍关系、化解公共场所矛盾、增进社区服务认同和激发社会志愿活力,发动辖区热心居民和社区志愿者持续参与广场精细化治理,实现碧鸡广场文明转身。广场噪音不再扰民,文体队伍和谐向好,政府职能部门和社区也从广场活动的管理监督者转变为广场文明活动的组织者、服务者,碧鸡广场结束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实现了广场治理成果“群众共享”。

  现场,广场文体队伍代表吴亚莉分享了自己十多年来看着广场点滴变化的感触:“现在碧鸡文化广场的每个文艺队伍都固定时间和场地活动,提前预约,有序入场有序出场,井井有条的,又组织了各个队伍一起执勤劝导不文明的现象,实现了自管自控,看到广场持续变好的新面貌。我在这里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广场治理中,有责任、尽义务来创造更美好的碧鸡文化广场。”

  居民共聚共联欢,一同展现中老年人文体风采,共同舞出美好生活畅想,也在协商互助中将广场当作“家园”一样来维护,共享成果。下一步,西苑街道将持续探索和巩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及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发挥广场自治作用,实现明天的美好广场,美好生活。

  西山区西苑街道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