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选调生驻村故事丨杨文钊:我为边境幸福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8:24:1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系:西山区农业农村局2022级定向选调生杨文钊,该同志2022年12月到磨憨镇磨龙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在西山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确定区交通运输局李德银、区农业农村局杨文钊、区市场监管局姚磊三人为磨憨镇磨龙村行政村定点包村单位,其中李德银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22年12月1日,驻村工作队按时到达磨憨镇磨龙村,为了解掌握磨龙村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帮扶形式,注重工作实效,到达磨龙村村委会第二天就正式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和协助磨憨口岸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工作。

  驻村帮扶,调研先行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到村第二天,我们驻村队就和磨龙村“两委”召开座谈会,了解村子的基础情况。会后,为了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情,同时也为了核实会上听取的情况,借用村干部的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开展实地调研。经过两周的走访调研,西山区驻村工作队在昆明市“五区一市”派驻驻村队伍中率先拿出调研报告,对磨龙村委会地理位置、自然条件、民族风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梳理汇总出17项短板弱项。调研报告分别向西山区委区政府和磨憨-磨憨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磨憨镇党委政府、村“两委”汇报,得到了认可和重视。在随后的日子里,根据调研报告中的短板弱项,继续开展专项走访调研,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已形成30余份调研报告,充分展示和反映磨龙村委会真实情况,为上级部门制定相应措施提供材料支撑。

  帮扶产业,关注民生

  在调研的基础上,我深刻认识到磨龙村委会集体产业发展薄弱和民生短板弱项较多。我作为一名选调生,同时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从内心深处希望能为村庄发展出一份力。在入户调研中,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引导指导村民在生产过程中采取科学绿色的种植和管理方法。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和联系农业企业,为磨龙村委会争取专业技术培训资源和开拓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协助村委会干部注册劳务服务公司,尽己所能帮助村民创收增收。

  党建引领,增强战力

  驻村后,我按要求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老陶村小组党支部,参与支部组织生活。老陶村小组是磨龙村委会人口最多的村小组,村组发展在整个村委会8个村小组中相对滞后,距离中老边境最近只有3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抵边村。我与村组干部、党员积极交流,向他们宣传边境幸福村的政策,将他们村民的需求向上级部门反映,帮助他们联系企业销售南瓜,今年三八妇女节,在小组活动广场举办了“西山-磨龙三八妇女节共建联欢活动”。尽管时间不到半年,但村组干部和党员积极性都有非常大的提升,接下来计划协助村小组成立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协助上级部门开展茶叶加工技术培训。我和他们说,只要村民有需要,我随叫随到,相信未来老陶村能在磨憨口岸建设和边境幸福村建设中发展得越来越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驻村工作,为幸福村建设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