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西山区:抓党建促楼宇商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8:24:19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西山区紧跟省委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按照市委对西山“现代服务业活力区”功能定位,以及昆明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创建提升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楼宇商圈党建全覆盖体系,整合楼宇商圈党建阵地,聚合区级党务政务资源,全面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楼宇商圈党建示范集群”,实现楼宇商圈党建提质、发展提速。

  聚焦机制引领,搭建楼宇商圈共治平台

  高位统筹合力推进。区委高度重视,将楼宇商圈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重要议题,在全区层面“一盘棋”统筹推进。连续3年将楼宇商圈党建工作作为“书记领航”项目推动落实,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级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组,每年初印发具体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

  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建立“西山区楼宇商圈党建联盟”,将各楼宇商圈党组织、街道党工委、行业主管部门等相关责任单位纳入成员单位,制定印发《“西山区楼宇商圈党建联盟”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能职责,通过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和不定期开展调研工作,强化部门、街道、楼宇产权(物业)方沟通协调,有效打破楼与楼之间、各区域之间的“藩篱”。

  严肃考核确保实效。出台《西山区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则》等文件,将楼宇党建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单位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重要内容,通过“三色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以绿色鼓励优秀,黄色预警不足,红色警示整改,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聚焦组织引领,夯实楼宇商圈共建基础

  筑牢基层堡垒。由产权方(物业方)牵头在8大楼宇商圈建立8个党组织,统筹整个楼宇商圈党建工作。同时在产权方(物业方)党组织核心领导下,结合企业拜访等企业日常工作,实施“找党员、建组织”行动,自2020年以来,共排查到党员2800余名,新建党组织224个,确保组织覆盖不丢1户,不落1人。

  搭建桥梁纽带。突出群团组织建设,在不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楼宇商圈企业中,成立“工会联合会”“联合团工委”“联合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盟10余个,持续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楼宇商圈内企业开展党建、群团等工作,不断将楼宇商圈内的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发挥先锋力量。不断提升楼宇商圈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目前面向社会招聘楼宇商圈党建专职工作人员12人,派驻至西山区各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站)开展党务、政务、商务服务。依托楼宇商圈内党员,组建8支党员先锋队,辅助楼宇商圈专干开展企业走访、摸排等,同时根据社区需求积极到驻地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楼宇商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服务引领,扩大楼宇商圈共享成果

  搭建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楼宇商圈党群阵地建设,采取产权方(物业方)免费提供、街道社区整合共享等方式,巩固提升8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站),推动1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多功能活动厅、圆桌会议室、茶歇洽谈区等服务楼宇商圈功能性区域。每年由区财政保障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站)专项运行经费约34万元,开展日常维护、特色主题活动策划等工作。

  创新服务活动。推动由楼宇商圈周边社区党组织联合楼宇商圈内党组织每月举办理论微宣讲、特色组织生活等;在楼宇商圈内,按照“龙头+小微”“先进+后进”“上游+下游”等形式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同时,由工青妇牵头在楼宇商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群团活动,先后组织开办了手工坊、交友汇等活动40余场,推动楼宇商圈与社区、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企业与企业的沟通交流。

  优化服务方式。统筹配置党务政务资源要素向楼宇商圈流动,依托“西山区楼宇商圈发展联盟”内人社、城管等27个单位组建机关助企服务队,向楼宇商圈提供企业注册登记、出版物经营许可等122项政务服务事项,提供驻点服务和上门服务,举办“银企推介会”“职场礼仪讲座”等培训及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周边社区整合“大党委”成员单位、热心居民等资源,组建社区共建服务队,全面推行“一册(两新组织联系服务册)一访(每月一走访)”工作模式,开展党务工作指导、宣传营商环境政策、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等,兜底解决楼宇商圈党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化解“成长中的烦恼”。

  聚焦示范引领,推动楼宇商圈共赢发展

  抓实示范创建。开展“五基本一引领”党支部建设提标行动,通过15个社区党组织指导楼宇商圈内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务工作,楼宇商圈内党组织全覆盖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楼宇商圈内云纺互联网企业党总支、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云南省“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党组织,8个党组织被评为昆明市“四星级”“五星级”示范党支部,3个党组织获评“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

  形成示范矩阵。由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妇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牵头评选90家党员示范经营户、27家青年示范经营户、24家巾帼示范经营户及100余家诚信经营户,通过示范评选激发楼宇商圈内企业创先争优、诚信经营,推动享·汇海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楼宇党建示范点,大商汇市场获评“昆明市诚信市场”“昆明市平安市场”,云纺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楼宇商圈发展不断提速。

  扩大示范效应。以各类经营示范户为引领,有效带动企业诚信经营,不断释放党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高质量商圈楼宇党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区打造(保有)税收千万元以上的商务楼宇32幢,楼宇商圈内共有总部企业50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下属区域总部12户,高效、有序、梯度的总部经济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西山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