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城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点】西山区前卫街道党工委:“点线面体”齐助力构建党建带群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8:24:19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近期,经县(市、)初评,市级资格联审、实地复核、公示等环节,西山区前卫街道党工委、棕树营街道党工委、国家税务总局西山区税务局机关党委3家单位被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春城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点”。为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激励全区各党组织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不断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建设创新发展,持续助推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本期“西山先锋”整理了3个“春城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点”经验做法,为大家开展党建带群建工作提供借鉴。

  昆明市西山区前卫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以实现区域融合为目标,以党建带群建为抓手,通过加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统筹集约,搭建“前卫街道党建带群建联盟”平台,“点线面体”齐助力构建党带群建新格局,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共享圆环,有效提高了辖区各级群团组织的参与度、配合度、互助度,形成了前卫辖区群团组织“一家亲”的和谐氛围,突显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合力作用,为“活力西山”建设聚合力。

  点上发力出经验,实现党建带群建融入全覆盖

  前卫街道积极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与辖区内省公安厅等155家公共单位,分别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吸纳其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大工委”委员、社区“大党委”委员,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做实《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同时以此为契机,搭建辖区企业群团共享的“前卫街道群团大联盟”平台,通过加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统筹集约,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共享圆环。同时,依托“前卫群团大联盟”平台,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各类服务企业的活动,有效提高了辖区各级群团组织的参与度、配合度、互助度,形成了前卫辖区群团组织“一家亲”的和谐氛围,突显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合力作用。

  线上延伸助发展,画好群团共驻联建“连接线”

  前卫街道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带群建,抓好党建带群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激发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活力,促进党建、群团、经济发展双推进、相融合。纵向上,利用辖区内10多个省市机关、14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资源优势,突出互联互动,以15个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将前兴路、前卫西路、日新中路、广福路四条主干道及延长线上的驻地单位连接成片,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群团组织共驻共建活动,全面巩固和深化党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横向上,依托已逐渐形成的总部经济、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在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向商圈、楼宇延伸覆盖的同时,积极探索延伸群团工作触角,扩大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覆盖面,极大地推动了群团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蓬勃发展,不仅有效地维护了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还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积极联合群团组织坚持不懈地做实做好辖区企业的“贴心人”,悉心开展“保姆式”“一站式”“管家式”“底线式”“点餐式”服务,着力打造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和“清”“亲”政商关系。

  面上统筹促提升,拓宽整体功能“辐射面”

  前卫街道按照“区域相近,类型趋同”的原则,构建“一轴四网”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轴”,织密社区党组织、群团组织、公共单位、两新党建、机关党建“五张网”,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街道总工会在积极探索推进以写字楼和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的商圈为单元组建工会联合会,截至目前已建立昆明市保安行业联合会、鑫东盟酒店用品市场工会联合会、大商汇市场工会联合会、万达双塔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4家联合工会,极大地推动了前卫辖区工会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蓬勃发展。街道团工委把握住辖区商圈、楼宇内年轻人多的特点,聚焦团组织建设、创造力激发、组织力提升等重点,举办了五四手抄报比赛、五四朗诵比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团员对团史团情的深入了解,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街道妇联构建“集体+小组”的学习模式,开展“守护初心,勇担使命,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主题党课,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中妇女儿童侵权隐患排查工作,持续开展困境妇女儿童救助活动,走访排查12000余户家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起,救助4名困境妇女儿童。

  体上多维重增效,塑造党建带群团工作“综合体”

  前卫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在疫情防控方面,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前卫街道党工委各级党组织、群团志愿者积极作为,迅速行动,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凝聚强大抗“疫”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街道团工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工作特点,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各采样点,青年志愿者们通过信息登记录入、现场秩序维护、协助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形式,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守门员”和“服务员”,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温暖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安全、有序。

  在基层治理方面,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街道群团组织从群众需求出发,画出服务群众最大“半径”并以创新示范为动力,通过志愿先行带动群众同行,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前卫街道共青团联合爱卫办、志愿者在光辉城市广场开展“美丽春城清洁昆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美丽春城清洁昆明”主题开展,通过联合街道爱卫办发放《请不要“随地吐痰”》《吸烟有害健康》等宣传册100余份,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对光辉城市广场、绿化带内的垃圾死角进行清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广场形象。召广大居民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极参与城乡清洁工程”,为营造优美、和谐的环境,共建美丽春城,共享幸福昆明贡献力量。

  在服务发展方面,群团组织切实发扬“店小二”精神,当好企业“服务员”,按照“广覆盖、深组建”的原则,通过各项政策宣传、法规解读,动员企业建立群团组织。其中,街道总工会推出八大工作亮点助推企业发展,通过规范企业管理、和谐企业关系、提升企业实力、塑造企业品牌、疏导职工压力、提升职工竞争力八大亮点工作的开展,促进群团组织融入企业,全力打造前卫“亲商、爱商、助商、惠商”营商环境品牌。

  西山区委组织部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