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急诊外科的“夜鹰”字国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5:24:00  来源: 云南网

  字国祚经常不回家。在他的第二个家——医院。

  从医9年,总能在医院科室、手术室看到他的身影,拨打他的电话经常是无人接听的状态。从单身到组建家庭,从普通群众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永远是那个“不着家”的字国祚。

  他曾说,加班或经常回不了家对于医生来说是常态,没什么特殊的。毕业后做低年资医生时,比起回家,他更爱在医院里。二十几岁的年纪,最不缺的就是拼劲儿,一心只为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尽快成长起来,为患者解决痛苦。最长的一次,有整整一个月没回家,吃住都在值班室,医院成了他的第二个家……随着时间的沉淀,年轻医生成长为能独立开展高精端手术的技术骨干。

  成为一名创伤专业的专科医生后,更多患者能在县域内得到救治,更多的患者需要他,最终导致他经常不着家。

  创伤患者就诊具有突发性,很多患者因路途遥远,送到医院时基本已是下午或者晚间,有时遇到比较棘手的伤情,手术完成往往已经是凌晨,甚至天明,手术结束后紧接着的又是未来一天的诊疗,查房,接诊,手术……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

  字国祚查房总是跑得很勤,因为术后24小时是患者术后观察的黄金时间,字国祚说在医院更踏实,有什么情况他能第一时间处理。为了更好的研究病例,提升技术,更好的带学带教,他还自行购置了单反相机,用于疑难病例的对比记录分析,他说,希望自己能专业、再专业些,同时能对更多低年资医生带教传承。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总是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临床救治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白衣战士的使命和担当。一次夜班接诊的颈部刀伤患者让他印象深刻。接到120急救电话后,在患者送到医院前,他已协调组织多学科团队到达并等待患者的到来。经过多学科协同救治,从患者进入医院到手术前插管、麻醉,拔出凶器,止血、清创、缝合,最终挽救患者生命,完全在1小时的黄金时间内完成,在这样高效的联动下,患者得以转危为安。字国祚深深体会到,急诊患者的抢救,更多是一个团队协作的工作。

字国祚为患者手术

  “医生是人,不是神!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真正强大的。”字国祚觉得自己很幸运,2019年参与创伤中心的组建和运营,从骨科到创伤外科的初衷,是希望能救治更多创伤患者,降低创伤死亡率,也因此,他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也下功夫带好创伤外科团队,推动创伤学科的发展,救治了无数严重创伤患者,最危重的患者为髂内大动脉断离,出血量达8000ml,经多学科协作抢救,最终将患者生命得以保住,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真正含义。

  他把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医院和患者,89年出生的他,脸上却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他有着80后的吃苦耐劳精神,也有90后拼搏创新的精神;他既有七尺男儿的铁血侠骨,也有让人温暖的温柔和耐心。

  在科室他被称为是严厉的“铁包公。”对此他曾说,对科室团队一时的苛刻,可以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患者解决更多问题,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也是对患者高度负责的体现。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向上级专家“取经”的机会,通过不断地思索,他研究出了一个新的专家工作站学习带教模式——通过互联网与专家连线,开展线上带教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通常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进行,这也形成科室常态化学习机制,而每一次,团队人员都会不约而同准时自觉前来听讲。

  面对患者时他总是和颜悦色面带微笑,耐心解答每位患者的疑惑,他说,自己也是从农村大山里出来的孩子,他懂农民进城看病的困难无助及不易,所以在接诊患者时尽可能地多讲几遍,多问几句,多举一些通俗易懂的例子,为他们解答困惑及疑虑,给足他们安全感。“好言一句三冬暖”,在增加患者信心的同时,也有助患者病情尽快康复。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在收治家庭贫困患者时,他会为患者及家属想办法,主动为患者发起社会筹款等,解决患者病痛的同时,也帮患者及家属解决看病经济负担。医者仁心,他说希望自己救治的患者都能有病可治,不忍心看到患者因缺钱而延误病情。

字国祚安慰患者

  他也是科室医护们眼中的“大哥”。这个称呼里有他的责任担当,也有他的勤奋努力,更有他的包容与教导。

  他敬重医院每位前辈,虚心好学,尊重专业的科学性及严谨性,刻苦努力,一天天、一夜夜的不断开拓进取,突破了显微外科创伤皮瓣修复重建技术,突破创伤救治技术的“守门”壁垒,填补了临沧市内公立医院中此项技术的空白。创伤患者不出县城就能接受神经移植,断指及断肢再植、皮瓣缺损游离皮瓣移植等等高精细手术,使严重肢体创伤患者保住了肢体,挽救了众多家庭。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敢为人先的理念,为云县医疗卫生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云南网通讯员 阮岚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