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市鼓楼街道凤凰社区强党建引领擦亮残疾人幸福生活底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7:00:08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盘龙区鼓楼街道凤凰社区按照资源整合、服务群众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治理为中心,以网格为抓手,建立“春城暖阳”助残扶残工作体系,联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力量,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手段、提升效能,创新特殊群体就业服务思路,拓展残疾人就业服务范围,提供精准帮扶、机会均等的就业服务,实践残健共融新理念,探索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模式。

  建强社区党委“主心骨”,提升服务效能。凤凰社区党委发挥“主心骨”作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社区能人、社会队伍等多方力量,建设共建、共享、共治平台。鼓励、引导多方力量有序参与到社会化助残服务体系建设中,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形成了以“大党委”成员单位为引领,“社区主导推动、社会协同运作、多元模式并行、服务项目互补”的社会助残服务格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特殊人群就业站”支持残疾人就业。通过“大党委”联席会议链接成员党委资源,打造“助残扶残志愿服务”阵地,在中信银行、富滇银行、安舍酒店等单位大厅设置义卖点,售卖残疾人制作的各类手工艺品,把社区党委孵化成支持残疾人创业、成长的平台。

  搭建“特殊人群就业站”,助力社会融入。社区党委以项目合作方式启动场地置换公共服务治理合作模式,根据党群服务中心特点,因地制宜搭建“特殊人群就业站”,引入中青年居民容易接受的咖啡、烘焙等休闲方式,与云南天文台合作社区天文科普及教室,在教室空间内,设立“星空咖啡屋”,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实践、走进社会等融合性活动,让残疾人在安全、和谐的环境重塑自信,融入社会。

  建好志愿服务力量,提升自我价值。社区党委通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收集残疾人需求,把残疾人需求按照就业需求、心理疏导需求、参与社会活动需求进行分类,社区党委针对各项需求进行专题议事协商后,以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优势,与第三方组织开展系列民生保障服务项目,形成扶残、助残体系架构,以回应居民需求为着力点,以支持残疾人就业为突破性抓手,搭建“生活服务站”、“休闲娱乐站”、“学习充电站”平台,从衣食住行到实现就业,为残疾人开展多元参与共建服务,实现扶残助残由单一服务变为多元服务,并为残疾人提供“一助一、多助一”服务,打通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道屏障”。

  下一步凤凰社区将通过各项社会保障措施为残疾人织牢生活保障网,充分利用好平台资源,为残疾人提供良好服务,帮助残疾人树立“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持之以恒地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盘龙区鼓楼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