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新闻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大图新闻区 >> 正文
“五一”假期市场扫描:新场景、新体验 带动新消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08:40:0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五一”假期市场扫描:新场景、新体验 带动新消费

  

  从灯火通明的古镇夜市,活力涌动的文创街区,再到风景如画的乡村郊野,这个“五一”假期,人们的度假方式“不拘一格”,各类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

5月1日晚,游客和市民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城的商业街逛街购物,休闲娱乐(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潘建勇 摄)

  古迹游览、博物馆打卡,文旅深度融合创新带人穿越古今,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织。

  在天津的中心城区,坐落着数百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洋楼,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独特景观。今年“五一”假期,游客不仅能沉浸式地倾听洋楼的故事,还能在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感受老洋楼的新活力。

  “在这个百年的老建筑里面,感觉有这样一个咖啡馆,特别新颖,而且走进来感觉氛围特别好。年轻人拍拍照什么的,也很出片。”游客莫钰彤说。

4月29日晩,游客在天津古文化街一店铺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今年“五一”,天津还在洋楼内打造沉浸式戏剧展演,还原百年前天津的生活场景,包括当时的药铺、当铺、理发店、照相馆等,让游客参与表演,身临其境地感受洋楼背后的历史文化。

  “这种走进来去体验洋楼文化的感觉还是挺新鲜的,确实是挺好的一个创新。”天津市民傅晓燕说。

4月29日,参观者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博物馆欣赏隋朝青釉四系盘口瓷罐。新华社发(阮雪枫 摄)

  位于河南安阳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游人如织。遗址博物馆推出的“现场完整背诵曹操诗歌免门票”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积极参与。

  景区还精心打造了《曹操凯旋阅兵》《招贤纳士》等节目,让游客近距离领略汉魏风韵。

  “观看完节目,我特别震撼,我希望可以多增加一些这样的节目,让大家多了解一下曹操文化,多了解一下安阳。”当地游客说。

  

  除了城市打卡,还有不少人选择乡野寻趣,去“有风的地方”寻求大自然的治愈。

  云南省腾冲市腾越街道洞坪社区长洞自然村,距腾冲城区三公里,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古朴村落。这个“五一”假期,长洞村依托村口的小溪,开发了乡村漂流,让游客能在惬意的漂流途中游览长洞村优美的自然风光。

  “这个村落保留这么好的这些房子,就像一个活着的历史,在这个巷子里慢慢地走着,慢慢地体会,真的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的传承和保留,有一种跟历史交流的感觉。”北京游客王建军说。

在云南省腾冲市腾越街道洞坪社区长洞自然村,游客在小溪里体验漂流。(视频截图)

  在位于天津的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不少人通过露营寻找“诗和远方”。

  “城市节奏太快了,工作也挺紧张的。露营就感觉能亲近大自然,特别轻松。”天津市民刘女士说。

  “这一两年、两三年就感觉到这个露营的需求是越来越大了。”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负责人陈彬说。

4月30日,小朋友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一家露营基地放风筝。新华社发(李华 摄)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0%,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日均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4月29日),平台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五一”首日增长超10倍,较2019年“五一”首日增长超1倍。比较今年春节假期首日激增668%。

  伴随着旅游订单量的增长,人们的消费场景、消费体验不断“翻新”,多样化的度假方式正在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记者:张梦洁、杨金鑫、刘润芝、李帅、郝杰、方金洋、何春好

  报道员:杨亚娟

  编辑:吴炜玲、张欢

  配音:胡函博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