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理通三迤】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5:05:4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景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基层党组织作为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社会治理工作上,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要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多一些暖心的举措、关怀的话语、耐心的引导,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温度。

  工作要有激情。这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工作态度,面对当前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主观能动性,以面对机遇敢于竞争,面对竞争敢于创新,面对困难敢于挑战的精神状态去迎接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本领,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沟通要有热情。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党员干部用富有生活化、本土化气息的“大众话”与群众沟通既能让群众听得明白,又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引起群众的心理共鸣,因此,党员干部要克服傲慢情绪,自觉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学会群众语言、培养群众感情、了解群众所需,转变角度,从不同群体中读懂群众需求,尊重群众的主体意愿,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持续培育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做事要有温情。基层社会治理直面群众、事务琐碎、任务繁杂,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做实事、出实招,结合“党建引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制度机制,依托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通过民意征集、民主协商、协同管理和过程监督等方式,让群众带着情绪“来讲述”,带着满意“走回家”,找对让党组织引领更有力、融合共治更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方法。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