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理通三迤】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锤炼“看家”本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5:05:4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贺天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某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锤炼“看家”本领,全面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

  在调查研究中磨炼“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要从书面情况、电话沟通、微信汇报中走出来,带头深入农村、社区、医院、社会组织等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群众集中的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七嘴八舌”,关心群众的“家长里短”,知道群众的“急难愁盼”,了解群众的“真情实愿”,转换角色,在倾听群众中学习解决困难的办法举措,在群众交流中寻找工作方式方法,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磨炼倾听群众、学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看家本领。

  在调查研究中淬炼“实事求是”的看家本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求是关键在“实”,要在思想上求实,摒弃“形式主义”“虚空漂浮”,坚持追求真理,务求实事;要在方法上求实,听真话、看实情,去伪存真,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在结果上求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力求实实在在的业绩,淬炼求真务实的看家本领。

  在调查研究中历练“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对应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解决措施、完成时限,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劲,解决不彻底绝不放手,在直面问题中找到办法,提升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

  在调查研究中锤炼“善于斗争”的看家本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党员干部要带头锤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敢涉险滩、知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永葆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在坚决抵制顽疾恶习、丑恶现象中提升善于斗争的看家本领。

  在调查研究中锻炼“系统谋划”的看家本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工作系统性、成效精准性,提升系统谋划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