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云南宾川49名医疗专家把技术“播种”到基层,把健康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20:20:00  来源: 云南网

  《去有风的地方》让大理成为不少人向往的地方,而在大理宾川的鸡足山脚下,人们交口传颂着一位一心为民、无偿为百姓看病的老中医李伯藩,他83岁依然坚持带教义诊,一心为民,只开方不卖药,为中医药事业的薪火相传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传承发扬好名誉院长“李伯藩”的大医精神,宾川县中医医院坚持“走基层惠民生”,把中医药适宜技术“播种”到基层,把中医医疗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把惠民之风吹到群众心坎里。

义诊现场 供图

  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快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3月17日—21日,宾川县中医医院联合上级三甲医院专家,组建骨干医疗团队赴金牛镇、平川镇、宾居镇三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义诊、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活动。

  “医生免费给我们做针灸还有推拿,技术很好很舒服,一下子就轻松了很多。”“平时要跑到县城去看病,很不方便,今天县上的医生给我把脉,现场就开了方子。”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健康科普视频、现场宣教等形式,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日常保健预防知识进行科学普及,增强群众的防病意识和健康理念。活动中,医务人员现场免费为群众进行血糖、血压、眼底等检查,并为群众开展脉诊、针灸推拿、中医康复理疗等特色医疗服务。

  每到一个乡镇,义诊结束后都组织一期培训。由外科、内分泌科、康复科、皮肤科、儿科、老年病科等多个学科的骨干医师,根据各乡镇卫生院的帮扶需求和短板,结合基层公卫工作,对常见内外系疾病的诊断、慢性病的诊治及中医特色治疗等方面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技术指导。

  据统计,三天的义诊和培训,宾川县中医医院共派出医疗专家49人,服务群众1124人次(其中享受中医特色治疗524人次),通过义诊筛查出需要进一步接受治疗的慢性病和重病群众102人。选派9名骨干医师开展了17节课程的培训,培训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213人。

  云南网通讯员 刘莹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