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流感流行期居家消毒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8:08:44  来源: 云南网

  目前是流感流行季节,当家里有流感病人时,如何做好居家消毒,保护好我们的家人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子、眼睛等黏膜接触传播,当然,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流感病毒对热、酒精、碘伏、含氯消毒液都很敏感,因此我们可以采用这些方式来进行家庭消毒。

  但我们介绍消毒知识前,还是让我卖个关子,先说一件令人心痛的事吧。2011年,韩国发生了一起空气杀人事件,“空气杀人——”!是的,你没听错,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竟然成为了夺命呼吸。经调查,该起事件的受害者们,因为在日常使用的加湿器中添加了一种消毒剂,受害者们在吸入这种含消毒剂的空气后出现了肺部纤维化,最终导致了韩国1.4万人死亡。这起悲惨的事件还拍成了电影,名字就叫《空气杀人》。

  所以我们对重要的事情都要说N遍,大家一定要采取科学、规范的消毒措施,千万千万不能让“消毒”变成“放毒”。

  居家消毒常用方法:

  空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地面:用抹布或拖布沾取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消毒剂作用时间到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玩具、桌面、家居等物体表面:用抹布沾取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15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毛巾、衣物等织物:配制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15分钟,然后清洗(含氯消毒剂有一定的漂白作用,深色衣物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

  水杯、餐具:首选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作用15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手:勤洗手,也可以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居家消毒注意事项:

  1.消毒剂能杀灭细菌和病毒,意味着使用不当,对人体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危害,所以消毒剂的配制和使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并按产品说明书准确配制使用浓度。

  2.实施消毒时避免无关人员进入消毒房间。

  3.使用合格的消毒剂。

  4.不要混用消毒剂。

  云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 向以斌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