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预防儿童流感“杀手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0:33:40  来源: 云南网

  初春时节,流行性感冒(流感)进入高发期,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和住院部“人满为患”。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人感染流感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目前感染人的主要类型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儿童是流感易感的高危人群,不仅给宝宝带来身体上的痛苦,也增加家长和孩子缺勤、缺课、住院等负担,那在流感高发季有哪些“杀手锏”可以帮助孩子防患于未然呢?

  预防流感有三大“杀手锏”

  一、药物预防:

  新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版)》建议: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后尚未获得免疫),进行暴露后,使用药物预防,及早(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预防用药,连续服用7天;未能于暴露后48h内用药者,仍建议预防给药,用药剂量及用药指征需遵医嘱。

  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流感但不是常规操作,简单地说,奥司他韦能限制流感病毒的“自由”,使它无法去感染其他新细胞,无法继续增长。体内有奥司他韦情况下,其实能起到一定预防流感的作用,但这并不是常规操作。

  通俗的说就是,同时满足下面两个条件才建议用奥司他韦来预防:1、属于高危人群范围的儿童(尤其是年龄小于5岁的)且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存在免疫异常、对疫苗无反应、或接种不到2周;2、接触过疑似/确诊流感的人,或近期去过公开疫情场所。

  二、疫苗接种: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注意事项:6月龄-8岁儿童,既往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首次接种需接种2剂次(间隔≥4周);上一流行季节接种过1种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8岁以上儿童仅需要接种1剂;最好在每年11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流行季节未感染者亦可完成接种。今年你打流感疫苗了吗?为了自身健康请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为自己和家人做好保护哦!

  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常为1~4天(平均2天)。日常生活中切断传播途径自然也就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

  (1)勤洗手;

  (2)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3)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4)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儿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6)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 张银杏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