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权威部门话开局 |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09:40:22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权威部门话开局 |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期,国新办陆续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资委、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工信部等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今年重点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改革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40万家。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目标达成,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过去三年,4组7家中央企业、116组347家省属国有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实施了战略性重组。

  ——农村改革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三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十年间翻了一番多,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税收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开局之年,权威部门谋篇布局。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同样成为中央部门今年经济工作部署的着力点之一 。

  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强调,要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改革来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而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瞄准“提升核心竞争力”,国资委下一步将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成为新一轮改革的重点目标。国资委表示,将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重要体制机制保障。

  农业农村部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深化农村改革,要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

  “改革是关键一招。”“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步。”“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发布会上,权威部门话语铿锵有力。

  坚定信心,开局起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人民网记者 王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