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楚雄武定:高质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让基层群众看病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5:28:06  来源: 云南网

  自2021年筹备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武定县组建了由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中医医院协同、县疾控中心和县妇幼保健院共同参与、11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115个村卫生室为基础的“武定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推动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构建“一本账、一标准、一家人、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的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让基层群众看病更方便。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由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领导机制,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了武定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管理委员会,组建了1个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统一管理、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工作。

  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武定县县域医共体总医院龙头作用,指导援助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医疗业务工作,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创新医联体建设模式,派出20名专业技术骨干对口支援9个乡镇卫生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在全州内率先完成院前急救中心调度系统建设,建成5G移动护士站。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六个“上下贯通”,构建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

  强化“组团式”帮扶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武定县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成为云南省唯一一家第一批省级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示范县级医院。有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妇幼保健院、楚雄州人民医院、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6家单位共15名专家对武定县开展医疗帮扶,涵盖医院管理、心血管、耳鼻喉科、妇产科等14个学科专业。成立了省级专家门诊,成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建立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6个省级专科联盟,6个省级专家团队工作站,建立4个特色专科门诊,为楚雄州内首家开展生殖遗传性疾病等适宜诊疗新技术新业务的县级医院。

  构建区域健康管理新模式。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推动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通过派员指导、设立公共卫生中心、组建医防管理团队等模式,初步构建起县域内慢性病病情平稳时日常随访管理在村社、病情变化时诊疗在乡镇、重症治疗管理在县级的“1+1+1”管理模式。通过医疗专家、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村医的“3+1”的模式,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23个,以基层首诊签约为主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面落实,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实现了基层服务量、服务能力、群众满意率“三提升”。

  云南网通讯员 陈梦露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