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日本企图打造全球最大的“宙斯盾”战舰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09:06:1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打造“超级宙斯盾”战舰,充当美国“马前卒”——日本在背离和平主义的路上越走越远

  近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2023财年政府预算草案,其中防卫预算大幅增加,达6.8万亿日元,是上一财年的1.26倍。与此同时,日本首次公开其“超级宙斯盾”驱逐舰的设计草图。按照计划,日本将建造2艘该型战舰,并于2028年全部交付海上自卫队。

  根据相关报道,该型战舰虽名为驱逐舰,排水量却超过2万吨,2028年按期服役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拥有“宙斯盾”战舰的数量和质量,甚至将超过当前驻扎在日本的美海军第七舰队。当下,日本企图打造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宙斯盾”战舰究竟意欲何为?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这款“超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性能远超日本所有现役“宙斯盾”驱逐舰,其侦、攻、防能力堪称全面、新锐,且升级空间较大。

  首先,态势感知能力较为突出。由于舰体较大、自持力强,特别是电力供应较充足,该型战舰将配备原本为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设计的SPY-7大型雷达。这款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相控阵雷达,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并稳定跟踪来袭的弹道导弹乃至高超声速飞行器,还能根据任务需求及时调整雷达子阵,达到不同的探测效果。凭借这款大型相控阵雷达,“超级宙斯盾”驱逐舰平时可以监视对手的导弹发射训练或试验,战时则可胜任海上编队的指挥舰。

  其次,防御和打击能力较为均衡。表面上看,该型战舰只有80个垂直发射单元,比起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强的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的96个垂直发射单元,数量上有“退步”。然而,“超级宙斯盾”驱逐舰将采用尺寸更大、威力更强的发射装置和配套导弹。在防空反导这一“宙斯盾”战舰的“本职主业”方面,该型战舰将配备美制“标准-6”防空导弹的改进型号,其不但可用于末段防空反导,而且具备一定的反卫星能力。

  此外,日本还打算将自己正在研发的几款新型导弹搬上“超级宙斯盾”驱逐舰,如射程超过1000公里、采用隐身设计的“12式岸舰导弹”的增程型号,以及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等。根据披露的信息,该型战舰还为加装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一代“颠覆性”武器预留了空间。

  将这些先进的武器系统集中堆砌在“超级宙斯盾”驱逐舰上,日本可谓用意颇深。这不仅有助实现其梦寐以求的“打击它国军事基地及指挥机构”的进攻性军事能力,也将显著增强其海、陆、空打击平台联合实施突袭的能力。

  毫无疑问,这款新型军舰是日本右翼政治势力背离和平主义、悍然加速扩充军备的例证,也是日本充当美国推行“大国竞争”战略“马前卒”的最新体现。日本强化军事力量、谋求突破和平宪法的一系列举动,将对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和挑战,必将引发本地区国家的坚决反对。日美勾连的所作所为同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必定遭到地区各国人民的唾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