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华全媒+|钟南山: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 呼吁加强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00:30:0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全媒+|钟南山: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 呼吁加强疫苗接种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马晓澄、徐弘毅

在9日举行的2022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线上报告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防疫策略已取得巨大成就,也被世界所认可。经过不断变异,奥密克戎的致病力下降,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并呼吁加强疫苗接种。

中国防疫策略取得巨大成就

钟南山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防疫策略取得巨大成就。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21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阐述了全球四种不同国家采取的防控策略及后果,对我国的防控策略列为最佳选项。

钟南山说,来自112个国家的386位专家在11月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文章,共提出了57条建议,其中提出“举国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及应对,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及全球采用‘疫苗+’计划”是结束新冠疫情的优先战略,这实际上从科学角度证明了我国防疫策略的正确性。

钟南山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和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截至2022年11月28日的数据,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每百万人口的确诊比例,中国仅为215.3,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感染奥密克戎并不可怕 绝大部分可在7到10天完全恢复

钟南山表示,相关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抵抗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逃逸”能力持续提升,但是感染病死率在持续下降。

“经过不断变异,包括BA.5和BF.7在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并不可怕,绝大部分可在7到10天完全恢复。”钟南山说。

此外,跟其他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后遗症风险更低。钟南山说,近期国际上一项研究纳入了5.6万名新冠患者,其中包括野生毒株、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结果显示,与德尔塔变异株流行时期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感染者出现常见症状包括味觉或嗅觉丧失、咳嗽、发烧、呼吸急促、肌痛、疲劳虚弱和头痛等概率均有减少,由10.8%减少到4.5%,但喉咙痛比例有所增加。

钟南山表示,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有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更高,而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在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

防控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接种

钟南山认为,下一步防控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接种。他说,充分接种我国的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亚单位蛋白疫苗等对奥密克戎是有用的。在今年的上海疫情中,与未接种疫苗者相比,60岁以上完成加强免疫人群死亡风险降低98.08%,80岁以上完成加强免疫人群死亡风险降低95.83%。

钟南山建议重点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疫苗保护。(肖思思 马晓澄 徐弘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