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飞行管理系统——飞机的“神经中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0:00:4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飞行管理系统——飞机的“神经中枢”

飞行管理系统是飞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由飞行管理计算机系统、惯性基准系统、飞行控制系统、自动油门系统与电子飞行仪表系统组成。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飞机,该系统都必不可少。

现代航空活动,人是主导因素,因此也是最需“优化”的因素。飞行管理系统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重任”——实现飞行任务自动化,减少人工工作量。现代民用飞机不再携带飞行工程师或导航器正是得益于此。

如今,飞行管理系统已成为一些大型民用客机、公务机、军用运输机的“标配”。但不同用途、不同航程的飞机所采用的飞行管理系统也有所不同。以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开发的飞行管理系统为例,其FMS-3000用于短程公务机、FMS-5000用于中程公务机、FMS-6000用于远程公务机。

飞行管理系统的发展史,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区域导航系统的诞生,是飞行管理系统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当时,该系统只能为飞行员提供导航信息。后来,随着油价攀升,优化性能管理才逐渐得以凸显。

30多年后,飞行管理系统又迎来一次升级,不少国家将三维空间与一维时间算法写入系统,让系统时间精度大幅提升,奠定了现代飞行管理系统基础。

那么,飞行管理系统有哪些方面的性能优势呢?

飞行自动化是飞行管理系统的“看家本领”。飞行员通过输入起飞机场和目的地机场,系统会计算实时飞行位置,再向相关系统发出指令。这些系统“各司其职”,引导飞机到达目的地,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飞行员的飞行压力,也减少了人为操作失误。

飞行管理系统另一“拿手好戏”是实现飞行全程的优化。飞行过程中,该系统可以根据飞行状态和环境影响为飞行提供最佳推力,计算出最佳飞行高度和速度,不仅节省了燃油和飞行时间,还保持了机体最小损耗率。

自动着陆则是飞行管理系统的“压箱底牌”。自动着陆过程中,飞行员只有发生意外情况时才会人为干预。地面引导系统不断发出信号,飞行管理系统则与之紧密配合,根据飞行状态不断调整修正,直至飞机安全着陆。

当前,不少国家科研人员正朝着更全面的导航、性能计算以及高存储量方向进行技术攻关。有些科研人员试图开发多机型通用的飞行管理系统,打造“自主意识”更强的管理系统,以满足未来航空领域多样化发展需要。(■曾建伟  茅蔚业  周韵)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