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理通三迤】“大党委”引领“三联共治”助力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21:55:4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邹雅婷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基层社区一项任重而道远的政治,社区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大党委”导航作用,进一步深化“多方联动、多元共治”机制,做到“会议联席、服务联动、活动联办”三联共治,为社区治理“蓄能”。

  会议联席,凝聚服务向心力。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建立由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居民代表参加的联席决策议事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探讨共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努力实现“共驻、共享、共谋发展”。通过开展学习、组织活动、研究讨论、认领任务、安排部署等步骤商议教育宣传、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社区建设以及居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挖掘共建资源,达成协作。同时由大党委成员单位每月轮流领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内涵的活动。旨在凝聚服务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踏踏实实为居民办实事,努力为社区建设做出成绩。

  服务联动,推动队伍协同力。吸纳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能人队伍,聚焦党组织所能、群众所需,为区域化治理注入强大队伍力量。结合在职党员工作实际和特长编入医疗卫生、法律宣讲、文明创建、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从解决群众聚焦的民生实事出发,主动与其他部门建立相互协作和主动配合的良好关系,达到通力合作、协同发力的有效局面。

  活动联办,提高资源整合力。社区党组织牵头,为“大党委”成员单位搭台,提供区域性党建和服务资源,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承接区域内公益项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围绕辖区内党建、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主题做好紧密联系与沟通,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丰富载体,充分利用好区域资源、人员力量协同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好示范、传播、影响和带动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助力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