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盘龙区拓东街道楼宇治理专业化与品牌化实践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9:33:00  来源: 云南网

  商务楼宇被称为“竖起来”的社区,因“强经济、弱政治”的特性一直是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盘龙区拓东街道突破传统的“碎片化”楼宇管理模式,大力探索恒隆楼宇整体性治理的新方法,提出了“建阵地、送服务、共治理”的恒隆楼宇治理“三步走”战略,紧密围绕“阵地-服务-共治”的社会治理思路,建立起了商务楼宇治理新标杆。

  阵地建设——思想赋能与空间聚能。为提升楼宇治理效能,拓东街道协同多方资源,建设政治阵地、经济阵地和社会服务阵地,由党群专干担任楼宇党建指导员,以街道社区、条线部门、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入驻企业、员工代表等为成员,成立了恒隆商务楼宇党组织,并探索建立了三方会商机制和“大党委”联席会机制,有机引入街道、社区“党建联盟”议事协商模式,通过对楼内公共事务、行业事项、市域重大活动的共商共议,推动商务楼宇共治模式的形成。同时,通过实体化搭建商务楼宇“馨空间·心服务”中心,聚集党建工作指导站、楼宇营商环境助力站以及楼宇社会工作服务站“一委两站”,解决楼宇组织“各自为战”的零散局面,实现“一站式”营商环境打造与企业社会服务双推动双促进。创新设立了全市首家“营商环境定点服务站”,搭建“书记会客厅”,开通商务楼宇党务、社务、政务服务“直通车”,建立“楼宇服务主任-首席服务员-服务专员”制度,优化完善“即知即办、平台协办、特事特办、难题专办”工作机制,协助楼宇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税务落户、证照年检等服务事项300余次,逐步实现了楼宇综合服务一体化。

  服务到家——需求解码与回应落实。为精准把握楼宇企业需求,打造“恒·成长”恒隆楼宇治理品牌服务项目,积极开展恒常企业走访、党建共学、社群活动以及多元群体参与的楼宇议事会,常态化进行“一对一”的企业走访和定期“扫楼”工作,从“坐等企业上门”转变为主动把握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与时效性的一对一个案服务,实时掌握了解企业信息动态。通过建立社区、街道的定期反馈对话机制,确保企业需求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以文字形式反馈至街道相关负责领导。同时,每周对反馈信息进行回应追踪,由社工、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楼宇党委书记共同监督,实现多部门、多科室协同。截至目前,拓东街道已征集解决企业需求66条,平均每两天回应落实一次意向企业需求,每周举办至少一场楼宇活动。

  治理参与——专业赋能与共治共享。为进一步细化楼宇服务工作,拓东街道还引入本土孵化的社会工作组织,聘请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生作为楼宇社工站协同督导,建立起了全省首家街道楼宇社会工作服务站。依托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理念与手法,发展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通过一次次的企业走访和社群活动,真正让楼宇内的企业与职工感受到了“有方法、有实效、有温度”的服务。在持续开展的高质量社群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号召力的恒隆楼宇骨干,带动企业、律所和行业协会积极参与楼宇建设,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出谋划策,为社区公益建言献策。“暖企”服务也成功唤起了商务空间的公共意识,如今已有200余名楼宇职工加入恒隆社群、130余家楼宇企业进入社会治理工作平台,楼宇内的白领打破了企业间的区隔凝聚在一起,自发形成了兴趣社、联谊会、亲子互助社等多个组织,在整座楼宇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局面。

  云南网通讯员 赵会娇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