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云南青少年视力保护计划(武定项目)”第一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8:18:15  来源: 云南网

  11月14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发起的“云南青少年视力保护计划(武定项目)”第一期在楚雄州武定县如期开展,经过为期两周的公益眼健康检查已顺利结束。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主任杨槐带队,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罗燕珊副主任医师、钱婷医生,以及包括昆明润城普瑞眼科医院在内的10多名验光师参与其中。

筛查现场 供图

  云南青少年视力保护计划(武定项目),旨在推进武定县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确保近视学生能够及时矫正视力,提升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据了解,早在10月28日,相关专家便提前为上述20所中小学校选出的老师进行了爱眼大使培训,包括近视防控知识、视力检测实操和近视防控实施计划等内容,由爱眼大使们先为各自学校的学生进行视力初查,以确保该项目能顺利、高效开展。

  “有个小男生才10岁,去年就看不清楚了,父母不在身边,一直没检查过。刚刚一查已经到400度,戴着插片眼镜去操场试戴回来后告诉我,从来没有看得那么清楚过。”杨槐主任说,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但由于农村里很多父母外出打工,对孩子视力不关注,致使近视的孩子得不到及时的矫正。她表示,能够参与到云南青少年视力保护计划(武定项目)第一期中,关注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问题,为更多近视得不到及时矫正的孩子配镜,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筛查现场 供图

  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产品的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

  在插甸中学,正准备去复查视力的几位女生表示,她们此前没有专门去检查过视力,并不知道自己准确的近视度数,试戴了其他同学的眼镜能看清,便在网上购买相同度数的,过一段时间如果看不清了,便再购买度数更高的眼镜。对此,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钱婷医生提醒大家,如果发现眼睛看不清,一定要先到专业的眼科机构进行医学验光,判断是否需要配镜,切勿在不知道自己眼部条件的情况下,盲目购买近视眼镜配戴。

  此次公益行动为了推进武定县青少年健康发展,减轻贫困家庭负担。为期2周,涵盖武定县20所中小学,共为3201名学生提供了免费专业的复查,并为其中的2509名学生进行了免费的近视眼镜援助。后期,所有眼镜加工制作完后,将会统一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筛查活动合影 供图

  自2018开始,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带领下,参与到“青少年视力保护计划”中,先后到楚雄州永仁县、曲靖市会泽县、昭通市镇雄县、楚雄州武定县,指派眼科医疗团队深入农村学校,为孩子提供眼健康筛查、近视眼镜公益援助和眼病救助。在《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下三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的通知》显示,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共同开展的“青少年视力保护计划”荣获 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

  活动还得到共青团楚雄州委、共青团武定县委、武定县教育体育局、上海普瑞公益基金会和昆明市官渡区点亮眼睛教育公益支持中心的支持。

  云南网通讯员 谢雪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