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一线调研 脚底沾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5:31:1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马蕊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是焦裕禄同志最常说的一句话,朴素话语背后展现的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真理、敢拼敢创新的大无畏精神。越是大风大雨的恶劣天气,越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候,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焦裕禄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兰考县84个大小风口,一一查清、编号绘图,雨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调查研究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经常性调查研究,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脚底沾泥。

  脚底沾泥,心中才有底。借助科技发展,办公手段也升级换代,公文传输、远程调度、通信工具精彩纷呈,工作微信群、联络群、情况报送群“嘀嘀嘀”响个不停,工作节奏加快,多头对接忙个不停,敲电脑发通知报情况、打电话上传下达。以“通知”落实“通知”,听“收到”就是安排,发照片就是落实,发通知开展书面调研,类似操作见怪不怪、熟练掌握。同样的“馍”被嚼了很多遍,经过多次倒手反复包装,早没有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依托这样的“变质馍”怎能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要了解真实情况,就得学习就得调查,脚底沾泥实打实去调研,让“风口图”“洪涝点”做到了如指掌,不能凭想象办事,要依靠事实说话做到心中有底,这样制定措施、布置工作才能更有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

  脚下沾多少泥,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有很多问题矛盾,不深入基层一线就不可能感同身受,不实地走访面对面交谈就无法抓住根本。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坚持一线调研、脚底沾泥,不止是调查研究能力的提升,更是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的必经过程,在获得“好口碑”的同时,让我们对人民和土地有了更深的感情,这样的感情激励我们以更强的担当和创造去为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