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内外兼修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柏雨杉

  看遍日出日落,听过田间乡音,品尽风土人情,乡村是我们精神放松的向往、是寄托思念的圣地,也是我们灵魂召唤的归途。当前,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乡村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模式化的建设容易带来“千村一面”,让人们造成审美疲劳。因此,乡村振兴要“内外兼修”,打造好梦中故乡。

  乡村振兴要整其外,美化村容村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然而在农村,秸秆焚烧带来了大量空气污染、滥用农药带来了土地污染、污水乱排带来了水质变差……乡村失去了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又何谈振兴?因此,振兴乡村要先整治生态,对污染企业进行清理取缔和改造提升,带动村民自觉加入绿色生产生活体系中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打造整洁、美丽之村。另一方面,美化村容村貌并不只是干净整洁,还要美出自己的特色。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历史故事和特色文化,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不能没了地方特色,而要将它深挖出来,展现独特风貌,在保护与传承中实现发展。

  乡村振兴要修其内,提振发展动力。乡村就像人一样,需要内在的涵养来支持长久的发展。随着城市的发展,大多数年轻村民都选择到城市务工,农村文化逐渐从繁荣走向了衰落,乡村文化慢慢变得空洞、经济也慢慢衰退。因此,振兴乡村要关注内在,真正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富裕。一方面,要发展优质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建设农村,如当下正红火的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创新发展模式,使农村产业向阳生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社会治理,提高农民思想意识。针对基层组织程度弱化、农村凝聚力不强的问题,要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引导村民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凝聚人心、教化群众,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关乎国家发展的行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相信我们只要整好其外、修好其内,就一定能够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书写下新的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