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龙泉街道党工委“1+3+5”党员培训模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赋能提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0:05:54  来源: 云南网

  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本上靠党员,关键靠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云南省昆明市龙泉党工委11月24日采用“1+3+5”的培训模式,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加油充电”,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赋能提质。

  “1”即一个培训目标。龙泉街道在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培训中遵循“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统一起来,确定培训课程、内容和形式,“精准”解决好基层党组党员“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的矛盾。此次培训主要针对街道党工委派出检查组对辖区9个社区党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设置培训课程为《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之三:基层党员管理》《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3”即重点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专干三支基层党组织专职党务干部队伍。此次培训采用全日制、脱岗培训的方式扎实提升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政治理论素养、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培训共有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专干等“带头人”约70人参训。

  “5”即着重突出五个方面特色。目标、内容、方式、组织、保障。培训目标明确,即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一首要目标,以着力提升社区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实践操作能力为重点,建强社区基层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全街道党建引领各项任务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内容设置实效性强,全天课程设置有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强同志为参训学员做开班动员、指出培训的必要性;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基本理论教研部主任赵培章副教授讲授《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重点培训“领头雁”“火车头”;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基本理论教研部唐洁老师讲授《基层党员管理》着力提升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培训方式灵活,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学习。除整合市委党校师资力量集中学习外,要求各社区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培训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 、“云岭先锋”等线上学习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校”,实现党员在哪里,平台覆盖到哪里,做到“随时学”“就地看”,打造“永不下课”的网络课堂。组织有序有力,培训中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社区基层党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全程参与、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全天参加培训的70人,无一人迟到、早退,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课程的学习中。同时,龙泉街道党工委还要求参训人员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手机APP等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作用,及时上传培训情况。督查考核保障落实,龙泉街道党工委把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培训结束后,街道将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教育培训计划任务落到实处。

  参训学员认为,龙泉街道党工委“1+3+5”党员培训模式通过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强化管理等措施,提高了广大党员培训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基层党务工作者既学理论又重实践,既懂党务又精业务,达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赋能提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效果。

  云南网通讯员 景星丽 陈文美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