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摩加迪沙:历史古城期待和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09:37:3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摩加迪沙:历史古城期待和平

  摩加迪沙位于索马里东南部,濒临印度洋西岸,地处谢贝利河流域,是东非重要的交通枢纽。

  历史上,摩加迪沙曾是一座商贸繁荣、物阜民丰的文化名城。1871年,摩加迪沙被桑给巴尔苏丹国占领,不久后又被意大利控制,成为意属索马里首府。二战期间,英国军队从意大利军队手中夺取此地。1960年,索马里独立,并将摩加迪沙定为首都。

  然而好景不长,1986年索马里内战爆发,索马里全国陷入军阀混战之中。1993年,一支武装组织袭击了正在摩加迪沙巡逻的美军与联合国部队。当年10月3日,美国出动特种部队发起“艾琳行动”,突袭该武装组织位于摩加迪沙市中心的据点,但这次行动不仅没有抓捕到目标人物,美军还付出了阵亡19人、伤70余人、损失2架“黑鹰”直升机的惨痛代价。“黑鹰坠落”事件也成为美军永远的痛。

  此后,摩加迪沙的动荡局势从未停歇。2008年以来,索马里“青年党”等恐怖组织迅速壮大,摩加迪沙发生了大量针对维和部队、外交使团、政府人员乃至平民的暗杀、袭击和破坏活动。摩加迪沙西北约100公里处,建有美国空军的巴勒多格勒基地,它由前苏联军事基地翻新而成,可驻兵800多人。2019年底,巴勒多格勒基地改造完成不久,就遭到“青年党”的汽车炸弹袭击。美军随即展开多轮报复,累计空袭近百次,但始终未能改变本地区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

  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不断缩减在非洲的安全投入。今年5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推翻了前总统特朗普有关从索马里撤军的决定,批准一支500人以下的部队重返索马里,维持“小型持续”的军事存在。此外,拜登还批准美国防部的一项请求,给予其长期授权,以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武装人员。只不过,经历长年战乱的摩加迪沙已是满目疮痍,而仅凭枪炮和军队,无法帮助当地民众走出长期面临的安全、治理、发展困境,更无法帮助这座古城找回昔日的繁华。(李孟远 黄彦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